大力推进林产工业行业绿色发展——访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

来源:中国林业新闻网-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2021-06-11 09:38

 

大力推进林产工业行业绿色发展

——访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

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地各部门都在凝心聚力、积极行动,努力打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作为我国林产工业行业组织,主动作为、持续推进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2021年初,协会拟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2021年工作要点》,上报国家林草局和主管部门,广泛征求会员企业和相关单位意见。工作要点包括六大方面36项内容,重点推进行业有序实施绿色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协会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相继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林产工业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实施意见》《关于林木制品质量提升推动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这两个助推林产工业行业绿色发展的文件,近日《中国绿色时报》记者专访了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
记者:请结合林产工业实际简要介绍协会对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的理解,以及林产工业行业在国家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中将发挥哪些作用?
协会负责人:为应对气候变化给人类生存和可持续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党中央、国务院从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高度,先后发布了多个关于绿色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并将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列为国家发展战略。
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是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基础。推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是高效利用资源、严格保护生态环境、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保障。
“十三五”期间,中国林产工业行业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清洁生产成为骨干人造板企业的自觉行动。“十四五”期间,林产工业行业将持续践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增强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为我国打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贡献林产工业行业的智慧和力量。
林产工业行业是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通过木材加工和林产化工的产业化发展,带动形成了森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根本性地塑造了植树造林事业的产业格局,以更大的人工林规模形成了森林的综合生态效益,并直接支持了森林碳汇价值的实现。
林产工业行业是储碳降碳工作的重要载体,包括木竹产品的储碳功能、林木生物质能源的清洁循环利用功能、木竹资源的综合循环利用功能。
林产工业行业赋予木材、竹材资源丰富的使用价值,可以封存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形成有效的“碳利用”。木竹材料是天然的碳封存载体,木竹材料中碳元素含量约占50%左右,对木竹资源的利用就是对碳的利用,对木竹资源的储存就是对碳的储存。以木竹资源为原料生产的家具、地板、门窗、墙板、房屋、板材、车厢、船板、乐器等各类木竹加工制品及纸类、纺织品、活性炭、松香等林产化工制品,在人类历史中广泛而长期存在,拥有巨大的保有量,是人类在自然界专门定制的巨大碳库。
林产工业行业是新能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生物质能源是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其能源当量而言,是仅次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第四大能源。林业生物质能源是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将太阳能以化学能形式贮存在生物质中,可转化为常规的固态、液态和气态燃料,是一种可再生能源。林业生物质能源的主要原料包括林区剩余物、林区废弃物、林副产品废弃物和薪炭材等。充分利用林业资源开发生物质能源,可以优化我国能源结构,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林产工业行业是变废为宝的绿色产业。对林木资源综合利用和废弃木材循环利用,能节约社会成本,降低生产能耗,提高储碳量。通过对林区剩余物、木材废弃物进行再加工,形成木块、木碎料、木纤维、竹纤维、木浆、竹浆、活性炭等新的木竹原料形态,分别生产出细木工板、刨花板、纤维板等木质人造板和纸张、纺织品、环保材料等产品,在家具、地板、门窗、建材、装修等领域被广泛应用,并可不断循环利用,提高了木竹材料利用率和保有量,扩大了储碳量。
在林产工业行业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既是促进行业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助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难得机遇,也是行业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国家发展战略总体目标实现作出应有贡献的重大举措。
记者: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出台两个文件的基本着力点有哪些?
协会负责人:协会出台这两个文件的主要目的是以推动全行业快速实现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创新驱动转变,通过高质量持续发展,促进行业整体步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协会主要从3个方面发力,推进行业绿色发展。
确立全员绿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理念。以资源综合利用、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环境友好等为重点深入开展宣传示范,使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成为行业企业所有制度、规范、标准的核心条款,列为各级工作部署和检查、评比、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全行业低碳、绿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理念入心入脑,成为全员的自觉行动。
坚持创新驱动,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引导企业开展技术、模式和管理创新,加快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行业绿色产业链条和创新体系,引导和支撑行业持续创新发展。
着力行业宏观规划指引,制定行业绿色行动方案。修订完善产业园区开发建设规划,加快推进林产工业行业绿色现代化改造和新产业园区建设,依法依规开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完善低碳循环产业链条,探索建立绿色供应链制度体系。
记者:目前,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推进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协会负责人:协会将从8个方面推进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制定行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协会将组织专家组开展企业调研和行业分析,通过对宏观数据、行业数据、企业数据、能耗指标和国内外产业布局等分析研究,结合行业发展现状、未来走势、国家战略要求,提出和确定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
制定行业绿色标准,启动全行业绿色行动方案。协会将协同行业内科研院所和第三方机构,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规划、绿色生产和绿色产品标准修订。力争到2022年6月基本完成各项工作,并按照新标准开展试点和示范推广,在及时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争取2022年底正式启动全行业绿色产业行动方案。
强化绿色标准引领作用。协会将积极推进林产工业行业的绿色工厂、绿色园区评价和绿色产品认定,在重点产业园区开展技术改造试点,引导行业不断创新提质、减排降碳,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贡献。
开展碳核算标准的研究制定。一是协会牵头制(修)订标准,在规范碳核算和碳中和的方法学和标准业态的基础上,参照国际上现有方法学并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提出指标科学合理、规范先进可行、过程公开透明、结果直达目标的综合标准体系。二是遴选行业内龙头企业,从全面落实行业规范、维护行业与企业权益角度,联合第三方认证机构,按照既定标准和方法开展碳核算试点实践,通过试点总结形成一整套符合行业实际的制度、标准和方法,报请国家主管部门审批。三是在行业全面推行国家主管部门认可的标准体系,主动推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在本行业的顺利实施,引领林产工业行业全面步入创新联动、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轨道。
开展人造板行业“双碳”工作培训。协会将在人造板行业培养一批碳核算专业人员。依靠符合实际的标准体系,以企业的碳核算工作为基础,通过碳交易引导企业节能增效。
改善木竹产品的社会环境和市场环境。发挥林产工业行业在可再生资源利用领域的独特优势,整合行业资源,形成行业共识,协调各方力量,提升林产工业的社会形象,不断改善木竹产品的社会环境和市场环境,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打造数字化赋能的绿色产业链、供应链。协会将通过论坛会议、标准研制、行业文件等形式,积极引导产业链整合延伸,落实主体责任,创新产业运作模式,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水平。
践行平台服务理念。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全面及时掌握行业碳核算情况,了解企业提效降碳和新能源利用水平,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在政策层面争取控制行业降碳成本,保障产业国际竞争力,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渠道,为林产工业行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记者杨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