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局四措夯实汛前地质灾害防治基础

来源:地勘科    时间:2021-06-10 09:38

一是压实地灾防治政治责任。

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纳入全局2021年度重点工作专题部署,先后组织5次全市地质灾害防治督导检查,督促各县(市)区推进防治责任落实。5月26日组织召开全市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部署会议,进一步明确2021年汛期工作任务。

二是做细地灾预防预警工作。

扎实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排查,截至目前,全系统出动6383人次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2629点次,排危除险5处。全面推进气象风险预警、专业监测预警和群测群防工作,完成建设专业监测点建设63处,已并网运行63处,正在组织实施22处。组建完成全市地质灾害防治技术专家队伍,其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人,高级工程师3人。调整更新58名网格责任人、45名管理员、17名协管员、990名专管员信息,进一步夯实基层防治基础。

三是组织培训、宣传、演练,提升防灾能力。

开展了进学校、进家庭、上媒体等多形式的宣传,开展多次“屋场式”防灾演练,提升了基层防灾人员和受威胁群众的防灾意识与能力。全系统共组织开展演练16次1166人、培训13次1136人。

四是配备基层装备,提供应急保障。

利用能力建设补助资金更新了基层地质灾害应急装备,包括雨衣、雨鞋、雨伞、锣鼓等。组织技术支撑单位为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以及高风险区“四位一体”网格员定制了应急包300余套,进一步完善了基础防灾人员装备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