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森林覆盖率提高3.74个百分点

来源:东楚晚报    时间:2021-03-24 08:49

 

磁湖西岸 记者 石勇/摄


23日,阳新县龙港镇上曾村居民曾祥波正在自家的绿色林带里忙碌。前几年,他承包了村里的荒山,种满了杉树、茶树、松树及桃树、樱桃、橘子等果树林木,不仅创造了生态效益,更带来了增收致富的真金白银。

“十三五”以来,黄石市大力实施的精准灭荒工程不仅造就了一批特色村和生态村,一批花卉苗木基地也建了起来,随之而来的是各式各样的葡萄节、桃花节等生态文化节会,为我市广大农村地区聚了人气财气。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计,“十三五”以来我市精准灭荒18.39万亩,沿江造林5591亩,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个、省级森林城镇11个、国家森林乡村8个、绿色乡村331个、国际重要湿地1个、国家湿地公园2个,建成磁湖湿地公园等一批生态品牌,湿地保护率比“十二五”提高3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提高3.74个百分点,森林蓄积量提高11.44%。创建绿色矿山24家(市级8家、国家和省级16家)。完成矿山生态修复176家,占总量的75.21%。

磁湖西岸 记者 石勇/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明确,“十四五”我市将全面推行林长制,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重点考核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沙化土地治理、湿地保护等指标,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

磁湖北岸 记者 高喜明/摄


今年,我市将建立市、县、乡三级林长管理责任制,分解落实林业资源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灾害防控、监测监管、基础建设、改革创新等目标任务,确保林地保有量、湿地保有量面积不减,确保湿地占补平衡,构建党政同责、全员护林的林业资源共管机制。同时推进“千村万树”造林绿化行动,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推广“互联网+义务植树”“政企银村”合作造林模式,以村庄绿化、廊道绿化、省界门户绿化为重点,支持岸线修复、滨江生态廊道建设,见缝插绿,新增造林面积1.8万亩,完成大广、杭瑞高速等省界门户荒山绿化8800亩,高质量建成长江沿线79公里绿化长廊,完成国有林场造林抚育8000亩、国有苗圃育苗400万株。

飞云山 记者 何戈/摄


持续创建林业生态品牌,支持大冶市创建全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试点县、国家森林城市,扩大绿色乡村创建覆盖面,确保黄石市巩固国家森林城市成果通过国家复核。我市还将开展磁湖风景名胜区规划调整评估及申报、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工作,理顺自然保护地管理机制体制,建立健全野生动物保护收容救助机制,确保不发生较大森林火灾。

来源:东楚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