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你变了!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3-19 17:50

新华社国际版

推介磁湖湿地公园彩虹桥

央视关注

团城山公园樱花大道

浙江卫视《万里走单骑》

深度展示黄石工业遗产魅力

……

近段时间

黄石的秀美景色备受关注



生态理念融入城市血脉

黄石好风光擦亮新的中国“名片”


如今,黄石这座长江之畔的

山水宜居之城

也让市民收获到更多的

自豪感和幸福感


 

自然禀赋

造就黄石好风光


 

襟江怀湖,依山傍水

鸟瞰黄石,黄金水道

灵动优雅,环城而过

巍峨西塞山

敢向大潮听涛声

秀美磁湖

宛如明珠,静卧城中

……



这是大自然的神奇之作

也是黄石的先天禀赋

——好山好水

从宏观上看,荆楚第一奇湖仙岛湖,自然风光旖旎,人文古迹众多,生态野趣横生,是鄂赣边境的一处度假胜地;候鸟天堂网湖,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动植物种类繁多,是具有国际重要意义的湿地保护区;黄石第一峰七峰山,群山起伏、峰峦叠嶂,融森林、山水、地貌、人文等景观资源于一体……


 

于微观处

这座城市的流动绿色

也正在一步步走进市民生活之中



磁湖湿地公园

小桥、流水、绿荫

花团锦簇,生机盎然

情人路

从磁湖东北侧穿湖而过

一路徜徉

眼前湖光山色

让人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改造升级黄石儿童公园,建成以柯尔山白马山公园、磁湖湿地为代表的城市综合性公园4个、各类小型特色公园和城市口袋公园38个……


 

今日的黄石街头

目之所及,绿色扑面


黄石之美

还美在熠熠生辉的工业文明

三千年炉火不熄

工业遗产独具魅力

世界罕见

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工业遗产

第一城



近年来,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

黄石开城纳绿、山水共美

正在一步步满足市民对

绿色生态环境的更高期待和需求



 

用心用情

扮靓城市好颜值


 

30年前

从李家坊到谈山隧道一线

到处都是鱼塘、水坑

杂草丛生、污水横流、臭味阵阵

几年前,团城山公园背后的

泉塘路附近

荒草丛生、淤泥遍地

……


 


几个月前

磁湖湿地公园彩虹桥惊艳亮相

登上新华社国际版

吸引世界的目光

几天前,团城山公园

樱花大道落英缤纷,游人如织

被央视聚焦,成为新晋“网红”

……

谁能想到,昔日污水横流、臭味阵阵的李家坊——谈山隧道一线,正是今日的磁湖湿地公园;昔日荒草丛生、淤泥遍地的泉塘路,因为樱花绽放,迎来游客历史最高峰。




如果探寻变化的原动力

答案不难找出——

绿色生态理念根植于

城市发展的血脉

一组数据可以折射黄石扮靓城市好颜值的决心:近5年来,黄石已建成园博园、矿博园、奥体中心等一批城市新地标,城市绿地覆盖率提升1.45个百分点,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81%。



2020年11月28日,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宜居城市与城乡治理专业委员会(简称“宜居委”)公布《2020中国宜居宜业城市榜》,全国709个城市中仅有84个城市上榜,黄石(大冶)榜上有名。


这是黄石用心用情扮靓城市好颜值的重要体现。当前,黄石作为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正在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功能转型、空间转型、生态转型、动能转型,快步迈向创新活力之城、先进制造之城、现代港口城市、山水宜居之城、历史文化名城,城市发展更具特色,更加宜居宜业,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精益求精

擦亮新的中国“名片”


 

磁湖湿地公园彩虹桥火爆的背后

是黄石践行长江大保护战略

匠心打造山水宜居之城的持续体现

“从功能上说,磁湖湿地公园的更多职能是环保,是‘以水为媒’,将景观效果与功能处理紧密结合。” 黄石市磁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德铭告诉本报记者,自去年9月磁湖湿地公园开园以来,管理方便以景区的标准来建设磁湖湿地公园,完善园内基础设施,不断开发特色景点,旨在让磁湖湿地公园在扮靓城市的同时,也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目的地、打卡地。




“磁湖湿地公园成为黄石的‘新名片’,与此同时,我们也在设法进一步擦亮这张‘名片’。”黄德铭说,根据磁湖湿地公园的近期规划,园方计划将彩虹桥进一步与柯尔山白马山公园连接,将磁湖湿地公园与黄荆山大草甸连接,形成区域生态、旅游新地标。

团城山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程建红则告诉记者,根据“文化建园”的理念,团城山公园将逐步取消商业项目,保持景观的整体性。除樱花大道外,团城山公园还将在更多区域增植花卉苗木,打造更多的观景区,“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全年花开,步步皆景。”


 

秀美景色成就新的“网红打卡地”

而家乡成为“网红”

也吸引了众多黄石籍体育

娱乐名人的关注和推介



昨日,包括奥运冠军刘蕙瑕、李珊珊,娱乐明星关芯、张恋歌等在内的黄石籍名人,纷纷在网络上推介黄石,向网友发出“樱约而至,相聚黄石”的邀请,黄石好风光再次在网络中刷屏。



一张张黄石“名片”

凝聚起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

新画卷

一个个绿色地标

书写着山水宜居宜业之城的

新追求

黄石好风光正在成为

一张新的中国“名片”

 


图片:黄石日报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