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绿色种进春天 造林绿化成三月最美风景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3-12 16:16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天的脚步悄然而至,又是一年植树节。

连日来,许多市民纷纷扛上铁锹,走进城市公园、乡村荒地,自发栽种树木,为城市添绿,共赴“春天的约会”。

  11日,东方山下,一批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这里播绿,扶苗、培土、踩实、浇水……每道工序都一丝不苟。大约两个小时后,数百株绿树已挺拔在山麓之间。假以数年,这空旷的场地上就能长成一片生机勃勃的小树林。

  在太子镇樟铺村柯家晚至村家晚文化礼堂路道两侧,市生态环境局的60余名干部职工栽植了180棵桂花苗,春风吹来,树叶婆娑。

  在殷祖镇巴庄村马岭山脚下,正在进行土地平整,今天,这里将迎来4000名义务植树志愿者……

  造林绿化成为三月我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春日中映出一片绿色的希望。

城市绿肺添春意

绿色富国、绿色惠民。

  从2013年黄石启动“创森”工作以来,全市绿地率不断提高、生态环境逐年改善、创建湖北省森林城市、成功跻身国家森林城市……经历了8载春秋,黄石特色各异的绿化造林活动已成长为一个“阳光少年”,让这座城市活力无限。

  西塞山区张儒村居民张金安的家,正背靠黄荆山北麓7号开山塘口。张金安说:“以前山上郁郁葱葱的,小时候我们经常去山上拾柴火、采蘑菇。后来这里开了采石场,灰尘漫天。现在好了,塘口修复好了,青山又回来了。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近年来,黄石致力于打造“林水相依、林城相融、林网互通”的宜居、宜业和宜旅之城。城市森林、口袋公园、小微绿地……在黄石,如今能栽树的绿地不再单一种草,能绿化的地方不再闲置。

  去年我市全面推进“百园之城”建设,精心打造口袋公园、小游园、街头绿地60多处,先后实施沿江、环磁湖、环大冶湖等一批滨水绿色景观工程。特别是近年来,在加大去污染产能力度的同时,加大义务植树活动力度,开辟了义务植树基地,创新义务植树履责形式,大力推广“互联网+义务植树”活动。据统计,近几年黄石市民通过多种形式履行植树义务,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85%以上。

  在“去产能”和“增绿化”的“一减一增”中,黄石空气质量逐年向好。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我市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分别为73.0%、75.5%、76.5%、78.4%,去年全市环境空气优良率超90%,圆满完成“十三五”期间环境质量目标。

荒山覆绿引春风

读山问水,播撒绿色入民心。

  早春,阳光透过薄雾,洒在木港镇仓下村天皂山叠绿拥翠的林木间。

  一大早,陈世德就来到山间,为树木浇水施肥,乐此不疲。退休后的陈世德回到家乡,将天皂山上500亩的草窠地“改造”得生机勃勃,樟树、杉树、枫树、马尾松等在天皂山婆娑挺立,既美了村庄、又富了乡民。

  “头戴斗笠身背篓,娇柔笑靥俏山头。指飞快摘歌一曲,含苞欲放乐悠悠。”早春三月,风和日丽,在金海白茶园的女儿山上,一排排、一对对采茶女,正全神贯注地穿行山上采摘白茶。近年来,金海加快产业转型,充分利用本地的山水资源优势,率先在全省实现煤炭产业全域清零的同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建成了女儿山万亩白茶生态产业园。

  这是绿色蜕变的鸣奏曲,亦是荒山覆绿的幸福歌。

  2018年,我市积极推进精准灭荒工程,组织林业专业技术人员对宜林荒山进行全面调查,将全市连片50亩以上的荒山全部区划上图、登记造册,实行挂图作战,逐块灭荒。在推进精准灭荒过程中巧做“生态+”文章,积极发展油茶、白茶、杉木、中药材、经济林果等林业产业。

  阳新县唯美林业发展有限公司自2014年起承包荒山大力发展杉木用材林基地,每年以2000亩的速度向前推进,目前已投入资金1100多万元建成杉木幼林基地10000多亩,公司所在的龙港镇上泉村90%的荒山已实现了绿化;大冶市明霞白茶种植合作社在殷祖镇承包600多亩荒山,发展白茶产业基地;湖北旭舟林农科技有限公司与大冶市、阳新县签订灭荒造林合作协议,开发山桐子基地5.1万亩……

  三年来,我市共完成精准灭荒面积18.39万亩,成功创建绿色示范村314个,其中国家森林乡村8个,省级绿色示范村126个,市(县)级180个,陈贵镇、灵乡镇、刘仁八镇、枫林镇、大箕铺镇等7个镇被评为湖北省森林城镇。

绿满长江带春潮

逐绿前行,山水宜居新图景。

  西塞山区江畔,在3个非法码头的4万多平方米旧址上,一排排树木整齐地矗立在江堤之外,迎着开阔的长江水面,延绵数公里。

  林木之间,仅一块小广场还保留着硬化路面。这个广场是被特意保留的西塞神舟登江通道,通过将世界非遗品牌西塞神舟端午登江活动和当地居民休闲观光需求有机结合在一起,未来,这座西塞神舟会生态公园,将成为西塞山区的又一个代表性景观。

  向东而行,新港园区东湖滨江湿地公园映入眼帘。这片位于月亮湾大桥和蕲嘉高速出口附近的原码头堆场,如今已彻底改头换面。硬化路面被全部破拆,重新铺填的泥土上,种满了乌桕、池杉等耐水乔木,场内的碎石路面串联起各个功能与景观分区,这里已成为黄石市民寻春踏青的好去处。

  “绿满长江”攻坚一年多来,沿江造林绿化、生态修复、精准灭荒等成效已经显现。目前全市完成长江沿岸造林绿化5500多亩,长江沿岸基本建成了连绵不断的防护林带,8800多亩省界门户荒山绿化质量提升工程目前已进场施工。

  在实施长江沿岸造林绿化工程中,我市将沿江岸线复绿与沿江镇村绿化美化以及脱贫攻坚相结合,积极发展林业产业,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沿江镇村绿化650多亩,涉及行政村30多个。

  从烟尘蔽日到蓝天常在,从山峦破碎到绿意盎然,黄石植绿护绿的步伐,从未停歇。黄石港区沈家营码头、上窑码头等地摇身一变,成为了街心公园,蝶变为一处处风景优美的网红打卡点。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黄石通过植树造林、通过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所还的生态欠账、所积累的生态财富、所彰显的发展理念、所倡导的生活方式,正在持续惠及民众、惠及城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幸福目标,愈加清晰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