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四个升级版”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3-08 08:55

 

为推动思想破冰引领发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聚焦企业和群众难点、痛点、堵点,全力打造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营商环境“四个升级版”,力争不动产登记服务考核评估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自然资源和规划审批服务综合考核评估指标进入全市第一方阵。


01

一是打造审批改革升级版。

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多测合一”改革,持续推进“先建后验”改革,探索开展项目“全程监管、建成即用”。深化用地及矿权集中审批改革,集成改造建设项目用地审批服务事项、矿产资源审批服务事项,提升信息化审批服务能力,更大力度减环节、减流程、减时限,初步实现“一网通办、市域通办”。

02

二是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

整合升级局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打通所有省、市、区三级自建系统,做到所有数据互联共享。实行即办件“零跑腿”,探索“就近办”、城市社区代办不动产证书业务服务模式,实现高频事项就近办,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及特殊群体“上门办、一次办”。推行工业用地“交地即交证”。推进不动产登记“全域通办”,扩大银行网点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覆盖面。

03

三是打造要素保障升级版。

推行企业水电气报装“190”服务,做到“一表申请,同步受理、并联审批”,整体审批时间压缩至9个工作日,结果免费邮寄。快保尽保卫生防疫、水利、生态补短板项目和先进制造业项目以及重大基础设施、新基建用地,优先保障“四区N园”重点区域用地,力争报批项目用地2万亩以上。开展低效闲置用地消化处置专项行动,完成“增存挂钩”工作任务。开展“亩产论英雄”攻坚行动,健全完善开发园区集约用地考核机制,推广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租让结合、“零地技改”、退城入园等供地方式改革,除选址有特殊要求外,引导各县(市、区)工业项目全部进园区。建立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要素保障机制,配合县(市、区)开展“项目秘书”服务,探索用地用林并联审批。探索采用“点状供地”方式保障文旅项目用地,支持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发展乡村旅游。探索解决国有建设用地存量土地与林地利用规划、生态保护红线、湿地等不符导致再开发利用难问题。

04

四是打造包容监管升级版。

探索轻微违法违规行为“首次不罚”,制定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轻微违法违规行为“首次不罚”实施办法及事项清单。探索实施“多管合一”,建立跨科室单位项目监管联合执法机制,以项目为中心,按照“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方式,召集相关科室单位集中开展事中事后监管,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干扰。建立部门执法联动机制,研究制定自然资源行政监督与公安、检察机关联合执法协调工作制度,构建违法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整改、早查处和部门提前干预联动监管机制。配合司法机关建立不动产点对点查控机制。持续化解涉房办证历史遗留问题,建立长效防范机制。严格执行“企业宁静日”制度,每月1日至20日期间,除上级部署的检查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必要性检查外,不到企业开展调研、检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