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来源:东楚晚报    时间:2021-03-03 09:08

 

开发区·铁山区的百年古树

 

  ■本报记者 黄醒尘/文 何戈/摄 柯尧天/制图

  3月3日是第八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全球宣传主题为“森林与生计,维护人类和地球”,我国宣传主题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进入21世纪以来,国家更加重视生态保护和建设。我市生态保护和建设主要从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入手,先后建立了4个省级自然保护小区、6个省级森林公园、2个省级风景名胜区、2个国家级湿地公园、1个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了较好的保护。

  我市自然条件优越

  野生动植物种类丰富

  据调查,我市湿地面积5.6万公顷,其中城区湿地面积3450.68公顷,大冶市湿地面积15766.71公顷,阳新县湿地面积36313.76公顷。

  目前,我市共建立了黄坪山、大王山、白水汤、猪婆湖4个省级自然保护小区;东方山、大众山、黄荆山、七峰山、大王山6个省级森林公园;小雷山、磁湖2个风景名胜区;保安湖、莲花湖(试点)2个国家级湿地公园;网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分布栖息在我市境内的陆生野生动物有200种。其中兽类37种、鸟类125种、爬行类22种、两栖类13种、昆虫类3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云豹、黑鹳、白肩雕、中华秋沙鸭、金雕、白颈长尾雉、蟒等7种;国家二级有小天鹅、小灵猫、虎纹蛙等28种;省级保护有华南兔、董鸡、王锦蛇等93种;一般保护动物有刺猬、野猪、麻雀等72种。

  分布在我市境内的木本植物有87科,215属,392种。其中一级保护树种有水杉、银杏、红豆杉;二级保护树种有杜仲、鹅掌楸;省级保护树种有金钱松、黄山木兰、厚朴、凹叶厚朴等。

  加强生态保护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1984年,国家先后颁布了《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野生植物保护条例》,1993年黄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成立,这也标志着我市陆生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管理工作逐步走向专业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

  根据《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和《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从生物多样性入手,以深化管理措施为手段,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根据上级部署,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技术力量在全市范围内先后完成了动物资源普查、湿地资源普查、森林资源普查(包括植物),为我市制定生态保护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市重点对黑鹳、白肩雕、中华秋沙鸭、金雕、小天鹅、小灵猫、虎纹蛙、华南兔、王锦蛇,以及水杉、古银杏、金钱松、苏铁等15个种类的珍稀动植物实施拯救和保护。

  经过不懈努力,我市濒危和重点保护的陆生野生动植物种群得到初步恢复和发展。同时,对野生动植物经营流通市场进行重点整治,对违法收购、运输、利用野生动植物的行为进行查处,有力促进了我市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