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惠企促发展 登记服务暖人心

来源: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时间:2021-01-18 14:54

“便民、高效、创新、规范”是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始终坚持的工作理念。近年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断从多角度提升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助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0年,中心共受理各类不动产业务总计13万余件;EMS免费寄送证书证明1万余件;全年电话咨询和信访件共4504起,回复率为100%。

优流程提效能 “减负”办证暖民心

 

便民利民,为民“减负”是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变的追求。2020年1月起,中心将一般登记压缩至3个工作日,抵押登记压缩至2个工作日,部分业务类型即办即结或1小时办结。

市民在受理窗口即可完成办理不动产登记全部手续。通过市政务服务平台,窗口可直接获取所需电子信息,申请人无需提供相关纸质材料。通过与税务、住建等部门系统的对接,中心实现了信息化支撑的“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形成了集业务办理、缴费、免费寄证、短信提醒等服务于一体的新型窗口业务链。


中心还实现了个人不动产登记“一事联办”,完成了与税务、住建、公积金、水、电、气过户一体化集成服务功能,现相关部门已在不动产登记区设置办事窗口。

为实现全方位便民利民,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每天早上提前10分钟到岗,并坚持未尽事宜延时下班,做到当日申请当日受理;“容缺受理”服务机制,对非核心要件缺失的,窗口一次性告知处理方法,不影响登记结果的,通过“邮帮办”服务可“容缺办结”;通过办证进社区活动,中心利用节假日,为小区居民提供集中办证服务。
 

新模式新举措 “云端”办证解难题

为了让数据跑腿取代群众跑腿,“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建设,成为近年来中心的工作重点。目前,中心已与省政务共享平台实现公安、人口、民政婚姻登记电子证照数据共享,通过市政务服务共享平台与市住建局、市法院、市卫健委等12家部门建立了数据共享,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数据按需归集率100%。

2020年12月28日,全市统一不动产网上登记平台正式上线运行。93个单事项已全部认领及发布;不动产登记系统已和税务系统实现系统直连,房查结果、电子税票等数据实时系统推送;该平台已对接市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库,可调用市级相关部门电子证照数据,并向需求单位推送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及电子证明。同时,市民还可登陆湖北政务网不动产专区网上办事大厅,进行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预约、网上查询。

通过创新举措,中心根据我市相关文件要求,成立了工作专班,规范了办事流程及申请材料,截止2020年12月21日,已累计完成涉房历史遗留问题化解项目35个,化解涉房历史遗留不动产登记办证11750户。

优环境促发展 “店小二”竭诚惠企

在用心当好“店小二”,服务企业促发展的工作上,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全力以赴。   

为协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中心对各类复工复产企业,特别是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开通不动产登记“绿色通道”,对符合政策的微小企业,一律免收登记费。中心成立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实行专人对接、容缺受理、优先办理,快速办结。针对复工复产企业在用土地、房产抵押融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专班人员盯准症结,精准“开方”,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同时,中心还开展了权籍调查前置和“不见面审批”等特色服务促企业发展。结合不动产测绘审查,通过“多验合一”、“多测合一”等优化营商环境举措,中心提前介入,对企业进行从建设项目验收到登记的全流程跟踪服务。企业或群众只需关注“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公众号,通过外网申报就可以申请办理业务,审批成功后将以电话或短信的方式通知申请人确认,实现办证“一次不跑”。

据统计,2020年,中心共计为219家企业办理不动产权证书22602本,平均办理时长为2个工作日,为105家小微企业做到即办即结,帮扶企业融资金额达127.21亿元。

来源: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