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野生动物 我们应该这样做

来源:东楚晚报    时间:2020-12-02 09:04

黄石市“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至今已连续举办26届 

网湖湿地白鹤 何戈 摄

两只猫头鹰在矿山公园“安家”

■东楚晚报记者 黄醒尘 王艾嘉 文/视频

  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资源,是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11月是湖北省法定的“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至今已连续举办了26届,今年的主题是“保护野生动物,倡导文明饮食”。

  黄石现有哪些野生动物?保护野生动物我们能做些什么?带着一系列问题,东楚晚报记者采访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野保站站长朱修平,朱修平为我们进行了答疑解惑。

  帮助野生动物重返自然

  资料显示,黄石市现有陆生野生动物200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7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8种,省级保护动物93种,一般保护动物72种。主要栖息地在湖北网湖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保安湖国家湿地公园、七峰山森林公园、东方山森林公园、黄荆山森林公园等生态环境优良的自然保护地。

  “目前,在被救助的野生动物中,恢复健康且属适合放生的动物都会被放归大自然,其他身体状况不适合在野外生存的以及外来物种,会被送至湖北省野生动物救护站妥善处理。”朱修平说。

  “今年以来,我们接到市民有关野生动物救护电话36起,救助救护国家二级、省级、‘三有’野生动物90只(头),其中移送省野生动物救护站7只(头),救护处理后送野外放生83只(头)。”朱修平介绍,野生动物所在的准确地点、受伤情况以及目前状态,拨打求救电话的市民提供的信息准确性越高、信息越全,越有利于救助人员第一时间制订施救方案。

  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越来越强,遇到野生动物应如何正确救助?朱修平举例说:“如果市民发现有鸟儿在树上,伤势较轻,可暂时不进行人为捕捉;若鸟儿掉在地上,且有人靠近时也不会惊飞,可保持一定距离观察其是否受伤,如果受伤了,建议市民及时拨打救助热线。”

  需要提醒的是,市民不要随意放生攻击性强或可能破坏本地生态环境的野生动物,比如鳄鱼龟,它属于外来入侵物种,一旦随意放生,将对附近水域的鱼类及其他水生动物造成毁灭性灾害。

  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据介绍,在近年的救助中,市民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明显增强。有的市民会帮忙一起救助,有的会持续关注被救助动物的治疗及后续情况。

  在被救助的野生动物中,不乏野生动物被人用弹弓打伤或占为己有的情况,这都是违法的。如果市民发现有伤害野生动物的行为,应及时制止并报警。

  此外,野生动物等动物携带病毒较多,市民发现受伤的野生动物后不要徒手捕捉,需要采取戴口罩、手套等方法进行防护,最好的办法是让专业人员处置。

  保护野生动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关系的是生态平衡、人与自然的和谐。然而,一些不法分子为牟取私利,不惜铤而走险,捕猎、买卖野生动物。

  为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市森林公安持续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鸟类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该局多次联合市场监管、农业农村部门巡查全市野生动物驯养场、农贸市场,仅市本级出动森林公安警力60多人次,对城区8家农贸市场、60家超市及宠物店等场所进行执法检查,关停宠物店1家,封存刺猬、竹鼠、兔子等野生动物10余只(头)。全市共立案查处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案件40起29人,收缴野生动物及制品105只(头),行政处罚非法猎捕者50人次,缴获大量弹弓、排铳(火药枪)、铁夹、猎套、电网、粘网等危害人畜安全的狩猎工具。

  野生动物繁育全面退出

  自《黄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坚决贯彻执行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决定,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颁布以来,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黄石市农业农村局、黄石市扶贫办及黄石市财政局等部门及时发布《黄石市以食用为目的的陆生野生动物养殖企业(户)退出处置工作方案》(黄林文〔2020〕1号),指导推进全市野生动物退出处置工作。

  截至今年9月30日,我市陆生野生动物退出工作全面处置到位,全市共退出陆生野生动物繁育户(企业)29家,其中阳新县16家(17证)、大冶市6家、开发区·铁山区7家。涉及陆生野生动物8个品种,其中蛇类养殖17家、豪猪养殖2家、竹鼠养殖2家、黑豚鼠养殖2家、孔雀养殖3家、黑水鸡养殖1家、小麂1家、果子狸1家,处置各类野生动物约10万头(条、只),依法依规向市农业农村局移交29家青蛙、梅花鹿养殖企业(户)管理职责及其档案。

  同时,为坚决贯彻落实《决定》要求,我市全面停止受理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停止已经受理的行政许可审批流程2个,清理并网上发布《公告》撤回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利用行政许可证26个,并组织了专班,逐一对已审批许可的人工繁育场所进行现场复核检查,堵塞监管漏洞。


来源:东楚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