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措并举”做实做细审批服务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11-06 15:00

一是行政审批减事项、减环节、减时限。对涉及的建设用地预审和项目选址、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筑设计方案审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几个主要事项的受理要件进行缩减,平均缩减幅度不低于30%。其中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申请要件由7-8个减为2-3个。积极推进建设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用地批准书核发合并办理,合并后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办理时限由原来30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合并后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时限由原来13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将新建工业项目规划审批、出让供地业务全面下放至各城区分局,实现简政放权“减事项、减环节、减时限”。1—10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窗口收306件,已办292件,在办14件(含挂起13件待申报人修改或上会)。

二是不动产登记一套资料、一表审核、一站服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已实现一般登记压缩至3个工作日,抵押登记压缩2个工作日,手续齐全的小微企业登记即来即办,对抵押注销、查封、更正、异议、换证等登记即时办结。已完成试点“一事联办”事项的标准规范(草案)编制,并报省政务管理办备案。群众在办理个人房屋不动产登记的同时,同步办理水、电、气过户。不动产登记与税务、住建、公积金、水、电、气过户一体化集成服务功能,在不动产登记区设置办事窗口,试行不动产登记后一并申请办理供水、供电、供气等事项。1—10月,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各类登记27230起,其中首次登记112起、转移登记11327起、“一窗受理”登记10857起,变更登记101起、补换证1304起、抵押登记7118起、查解封登记1110起、注销登记5789起。涉及组织各类便民服务952起,其中:午间便民岗804起,绿色通道82起,上门服务66起,自助服务区3029起,企业直通车849起,使用不动产登记证书19645本、证明14038份。

三是“双千”、“店小二”上门办、跟踪办、全力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了《关于开展重点项目“土保姆”服务行动的通知》,将“双千”服务企业及土保姆服务事项进行分解包保到人。局党组书记、局长多次带领服务专班,走访服务“双千”挂点企业湖北三环离合器有限公司、湖北绿邦固废处理有限公司等企业。截至10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纳入“土保姆”服务企业(项目)共173个,帮助企业解决用地报批、规划办证等难题84个,完成土地供应19宗113.8公顷,完成109个批次建设用地报批用地面积1.71万亩,为企业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217件、抵押金额106.18亿元。

四是互联网系统建设一个网、一张图、一套数据。打通省厅云平台和市级政务平台,通过省厅与省政务网对接后,实现省、市、县三级业务协同办理。开发部署了“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并与工程建设审批平台对接,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优化整合系统内空间数据资源,在原有“国土一张图”基础上,收集整理林业资源、城市规划数据,建立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实现时空数据共享交换。完成了自然资源和规划专网与市政务网对接工作,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与市级政务平台数据共享与交换。梳理各业务科室行政事项和职能职责,结合信息化建设成果和业务整合需求,梳理各业务事项的关联关系,从数据流的角度深入分析业务流,通过建立标准化的业务数据表单,加强业务关联性,提高数据重用率,从系统内部实现让数据多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