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对标对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登记财产专项指标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08-10 17:13

为贯彻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精神,落实《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进一步优化登记财产服务环境,为群众和企业打造流程更简、效率更高、质量更优的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切实提升我市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实现“登记财产”指标达到全省一流水平,我市出台《黄石市对标对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登记财产专项指标实施方案》,现将方案内容解读如下:

一、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

将不动产登记简化至2个环节,鼓励支持存量房自行交易网签,优化“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工作流程,将一般登记压缩至3个工作日,抵押登记压缩至2个工作日,手续齐全的小微企业登记即来即办,对抵押注销、查封、更正、异议、换证等登记即时办结。分类梳理不动产登记服务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编制办事指南。建立完善“抵押登记+金融信贷”联办机制,将不动产抵押登记延伸至金融机构和市公积金等服务场所,实行贷款核准及不动产登记的一并收件、一并申请、一并面签。对新供地项目实行“交地即交证”,项目业主可在取得《交地确认书》或者《划拨决定书》的同时领取不动产权证。

二、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

依托湖北政务服务网和“鄂汇办”实现不动产登记网上办、掌上办,提供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网上支付和网上开具电子证明等服务。大力推行不动产登记智能辅助审批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网上核验,提高电子证照、电子档案在不动产登记办理中的应用度。实现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在政府公共服务事项中的应用率100%、不动产登记信息可查询率100%。

三、提高信息互通共享质量

进一步统一数据使用标准,提高信息互通共享的质量和利用效率,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实时性。通过市政务服务平台,直接获取不动产登记所需的身份户籍、税收情况、营业执照、竣工验收备案、婚姻情况、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金融许可证、法院判决、公证书、国有资产土地房屋资产转让及调拨、死亡医学证明及出生证明等相关信息。

四、建设网上综合服务大厅

基于省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建设网上办事大厅,建立全市统一不动产网上登记系统,通过市政务服务平台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网络互连及信息互通。

五、加强土地管理质量水平

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和地籍管理信息互联互通。设立投诉热线,专人负责不动产登记和土地测绘调查的投诉处理。向社会公开土地权属争议案件的调查处理情况,在司法部门官网同步公开涉及土地纠纷案件的审理情况及数据。通过购买不动产登记责任保险,建立不动产登记错误赔偿机制。

六、水电气过户一体化

按照“一套资料、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并审批”的原则,在申请不动产转移登记时,可一并申请水、电、气联动过户同步办理开、过户等配套业务。

七、优化“不动产登记+邮”服务

做好不动产权证书免费邮寄服务,对符合“容缺受理”条件的,落实“邮帮办”等服务举措,实现“一次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