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五措并举”跑出审批改革“加速度”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08-06 18:03

一是合并审批事项。大力推进建设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用地批准书核发合并办理。今年以来,全市已办理合并后的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21件,涉及用地面积787637.2平方米。办理事项合并后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27件,涉及用地面积1827062.42平方米。

二是精简审批要件。对涉及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筑设计方案审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几个主要事项的受理要件进行缩减,平均缩减幅度均超过30%。

三是下放审批权限。报请市政府下发了《黄石市深化土地供应方式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改革文件,推行工业项目用地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下放城区管理模式。截至目前,已将城区已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工业园区内工业项目供地、规划的审批权限全部下放至各城区分局,其中工业项目的规划审批与核验直接由分局局长签发。进一步优化了审批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缩短了出让供地周期,大大节约了企业用地时间和成本,赢得了东贝集团等企业的好评。

四是调整审批时序。按照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划拨类用地项目可以凭用地预审意见作为使用土地证明文件申请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审查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出让类用地项目可凭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合同同步申请办理建设用地批准书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

五是转变管理方式。交通、环境和安全等评价不再作为建设项目选址的前置条件(危化产品除外),调整至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前完成即可。对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审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中可能涉及的消防、人防等问题由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主动征求相关主管部门意见,不再要求相关业主单位提供,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