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大力实施“绿满长江”攻坚行动

来源:造林科    时间:2020-05-29 17:25

2020年是长江沿岸造林绿化的收官和结账之年。为高质量完成长江沿岸造林绿化工作任务,黄石市委市政府决定在2020年实施“绿满长江”攻坚行动,对长江沿岸造林绿化工程实施全面质量提升。

一是全面规划,确保质量。按照“长江岸线绿化美化,长江沿岸应绿尽绿”的要求,武汉城市规划设计院和湖北省林业勘察设计院对黄石城区段和郊区段长江沿岸绿化工作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将长江绿化与美化相结合,实现长江沿岸绿化无断档,打造黄石长江绿色长廊。黄石长江沿岸造林绿化质量提升工程严格按照工程措施,通过招投标组织实施,确保高质量建设长江沿岸绿化工程。

二是分段实施,突出特色。为突出黄石长江沿岸造林绿化特色,市委市政府决定将黄石长江岸线分黄石城区段和城郊段两部分组织实施。黄石城区段以服务市民为主,将绿化与景观建设相结合,积极打造特色鲜明的滨江城市公园和沿江绿道。黄石郊区段以长江防护林带建设为主,积极打造长江干堤迎水面连续不断的防护林带,采用6-10公分的中山杉、池杉、乌桕、重阳木、枫杨、香樟等大规格苗木,对部分节点和码头绿化实施绿化提档升级。

三是创新机制,加大投入。为解决各地长江沿岸造林绿化资金不足的难题,我市创新长江沿岸造林绿化资金投入体制机制,积极鼓励市城发集团、市国资公司、市交投集团等融资平台参与长江沿岸造林绿化工程建设,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双方共赢。2020年我市计划投入5亿多元(城区段3.5亿元,城郊段1.5亿元)实施长江沿岸造林绿化提档升级工程,大幅提升黄石长江沿岸绿化水平和黄石的城市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