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网湖:停电检修不停爱,众人齐心护白鹳

来源:湖北省林业局    时间:2020-04-17 09:45

4月15日, 阳新网湖一高压铁塔上出现温馨一幕:60多米高的铁塔顶端的鸟巢里,3只东方白鹳幼鹳在1只亲鸟的护佑下,安静地趴着俯视正在施工作业的电力工人,鸟巢上空,另1只觅食回来的亲鸟在鸟巢上空优雅地盘旋。人与鸟和谐相处,分外安静。这是湖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国家电网黄石供电公司与广大爱鸟市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4月上旬,听闻黄石电网计划利用停工停产期间对黄石220千伏电路进行迁改。此时,正值东方白鹳夫妇在位于阳新县内57号高压铁塔鸟巢中繁殖孵化的关键期,已有2只幼鸟出壳一只还在孵化中。施工不当会严重威胁东方白鹳一家的安全。省救护中心得到消息后立即给黄石电网去函,请求其协助开展东方白鹳鸟巢保护工作。强调加强对施工单位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知识宣传,不得拆除和破坏鸟巢,施工时要避免或减少对鸟巢的人为干扰,尽快恢复原安装在57号塔的监控设备,必要时协助救护中心开展应急救助活动。此前省救护中心与黄石电网曾分别在2016年和2018年两次合作共同救护过这对东方白鹳夫妇的幼鸟。目前,鸟巢所在地铁塔导线的更换工作已经完成,鸟巢附近施工现场全程没有人为喧嚣、机器轰鸣和金属磕碰声。确保了东方白鹳亲鸟的正常繁育过程未受打搅。

下一步,省救护中心将密切关注这3只幼鸟的成长过程,并在适当的时机为其佩戴定位发射器,开展东方白鹳繁殖活动的监测研究工作。

来源:湖北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