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鸟周,让鸟儿叫醒不“疫”样的春天!

来源:东楚晚报    时间:2020-04-08 08:11

鸟类的功劳不仅表现在消灭害虫、害鼠方面

而且一些以植物种子为食的鸟类

特别是雁鸭类、鸠鸽、啄木鸟、乌鸦等

是植物种子的得力散布者

很多种子通过鸟类消化道之后

更容易萌发

如北半球栎林的扩展

就和鸟类的散布有密切关系

蜂鸟、食蜂鸟、太阳鸟、啄木鸟、绣眼鸟和鹦鹉等嗜食花蜜,对有花植物的传粉有明显的作用。如果这种功能消失,自然生态平衡必将受到干扰。还有很多猛禽、海鸥、乌鸦等鸟,嗜食动物的腐尸、垃圾以及其它废弃有机物,对加速生态系统中的物质循环有着突出的贡献。


由此可见,鸟类在自然界里的作用,几乎是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还有很多方面,人们尚没有认识到。总之,关爱鸟类,也就是关爱我们人类自己。




倡议书

 

鸟是人类的好朋友,是“生物链”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全社会保护环境、爱鸟护鸟的意识,我们向全市广大市民发出倡议:


    一、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植树造林,保护森林、湿地等自然环境,爱护一花一草一木,减少对自然的破坏,给鸟类等野生动物创造良好的自然生存环境;对鸟类等野生动物不掏窝、不扑杀、不经营、不购买、不烹食,减少人为笼养现象,让鸟类等野生动物在自然界里自由生活。


    二、积极参加保护自然环境、爱护野生动物公益活动。遇到伤(病、雏)鸟等野生动物,主动联系当地林业部门、野生动物保护站等单位,予以妥善救治。发现非法买卖鸟类等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及时向当地林业主管部门举报,协助执法部门打击乱捕滥猎滥食野生动物和走私、非法经营野生动物产品等行为。


    三、广泛开展“爱鸟护鸟”宣传。在野生动物栖息地设置宣传展牌和张贴海报;利用亲近自然、生态旅游等机会,向身边人传授鸟类保护知识,营造爱护自然环境、保护野生动物的浓厚氛围,让全社会都投入到“爱鸟护鸟”的行动中来。


    四、全面贯彻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提高依法保护的法治观念和意识,坚持学法、守法、用法。强化保护鸟类就是保护人类的意识,增强“爱鸟护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黄石市陆生野生动物保护站

                                          2020年4月7日





万只珍禽网湖越冬 何戈 摄

我市野生动物资源丰富

共有陆生野生动物200余种

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7种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8种省

级保护动物93种

 

爱鸟周走进校园

我市积极开展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

提高未成年人生态道德素质

组织开展了“爱鸟周进校园”

中小学生观鸟展示等活动

 

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护飞队伍开展护飞行动


积极开展护飞行动

为候鸟迁徙护航活动通过发放保护候鸟宣传资料

讲解《野生动物保护法》相关知识

公布保护野生动物监督举报电话等形式

进一步提升群众法律意识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观鸟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在湖北省第四届林业系统职工观鸟比赛中

全省相关市州县29支观鸟队共121人参加了比赛

黄石代表队获得二等奖

 

 

湿地白鹤 何戈摄


网湖天鹅 何戈摄

来源:东楚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