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机助力松材线虫病害防治

来源:云上大冶    时间:2020-07-23 14:53

时下,正值松材线虫病害防治的关键时期。为做好防治工作,大冶市及时成立了高规格的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治方案,创新工作方法,对各乡镇松材线虫病重点疫点及预防区域采用直升飞机喷洒药剂进行化学防治。

7月22日上午,烈日当空,记者在金湖街道龙角山防治现场看到,山脚一处空地正中心位置停放着一台直升机,机身两侧各装有5米长的喷杆。工作人员把配置好的低浓度药液装入药箱后,伴随着“嗡嗡”的鸣响声,直升机在山区疫点低空中来回穿梭,通过加压电机和过滤网,从喷杆喷洒出细雾状的药剂。

“一架直升机每架次载药800公斤,可喷洒2000亩左右,一小时防治面积可达6000至8000亩以上。药液喷洒呈雾状,喷洒均匀。”安康森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贺道纯告诉记者。

据悉,与从前人工喷洒农药的方式不同,直升机喷洒药液极大节省了人力物力,缩短了时间。

“本次飞防的目的是为了有效降低松墨天牛的虫口密度,遏制松材线虫病疫情扩散蔓延。”大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邓水生介绍道。

自2018年3月大冶市部分乡镇街道被列入松材线虫病疫区以来,大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面启动松材线虫病疫区综合防控、松树秋季普查、疫木定位标记、疫木清理处置等工作,积极控制疫病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在完成疫木采伐清理后,充分利用4月至10月防控松墨天牛的最佳时期,使用高效低毒药剂开展化学防控。

大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张松表示,这次飞防区域涵盖灵乡、陈贵、金湖、保安、金山店、大箕铺、殷祖、刘仁八等8个乡镇街道和1个国有林场,面积达2.7万余亩。


来源:云上大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