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两会|市政协人资环城委:斩断野生动物食用链条

来源:荆楚网    时间:2020-05-11 16:31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王焱尧 实习生明星)黄石两会期间,该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城乡建设委员会提议,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严格落实疫源疫病检测报告制度,维护黄石市生物和生态安全,坚决斩断野生动物“病毒链”,打赢“舌尖上”的阻击战。


现状:黄石现有陆生野生动物200余种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城乡建设委员会指出,黄石市野生动物资源丰富,共有陆生野生动物200余种,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7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8种、省级保护动物93种。


黄石市野生动物人工繁殖和饲养已初具规模,全市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近百家,各类驯养野生动物约5万余只(头),野生动物从业人员涉及贫困户人口较多。


此外,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不全,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保护范围过窄,仅限于珍贵、濒危物种,还存在着大量处于“法律空白地带”的野生鸟类、陆生和水生动物。


问题:偷猎野生动物行为时有发生


据悉,2019年,黄石森林公安立案20余起,行政处罚10人,追究刑事责任18人,收缴野生动物制品105头(只),尽管如此高压,但偷猎行为时有发生,管控压力巨大,单靠一个部门难度很大,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形成全社会禁食氛围。


禁食之后,野生动物人工繁殖和饲养产业如何有序退出,地方政府如何引导养殖户转产、保护养殖户利益,尽量减少养殖户损失,需要各地认真研究解决,建立科学合理的退出机制。


此外,农业农村部的《禽畜遗传资源目录》尚未出台,哪些已具有成熟养殖技术的野生动物纳入禽畜管理还未明朗,地方配套政策无法出台,导致后续管控难度加大。


更为重要的是,群众野生动物保护观念薄弱,滥捕滥食野生动物现象严重。尽管黄石市一直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但民众捕杀、食用野味的情况依然屡禁不止,多年形成的餐饮野生动物陋习短期内难以去除,仍存在着大量未被发现的偷猎滥食行为,整体情况不容乐观,群众观念亟需正面引导。


建议:斩断野生动物食用链条


斩断野生动物“病毒链”,打赢“舌尖上”的阻击战,黄石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城乡建设委员会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加强部门协调和区域合作,完善公众参与渠道。野生动物保护涉及到执法、林业、农业、海关、森林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网络监管、卫生健康等多个部门监管,上述部门应立即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制定应急预案,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协调机制,开展联合执法、联合巡查;黄石市应与周边市、县形成野生动物保护联盟,加强合作和信息共享,对猎捕、交易、运输、滥食野生动物行为全链条式监管和打击。


二是制定科学合理的退出机制,加快推进转型转产。要科学制定政策,妥善做好禁食后的相关问题处置,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成立工作专班,组织力量迅速摸清辖区内养殖户底数和损失情况,一户一策,制定科学合理的养殖退出机制,帮助受影响的养殖户调整、转变生产经营方式,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补偿。同时要做好养殖户的转产工作。


三是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严格依法依规监管。各地方政府及主管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出台相应的禁食和保护野生动物地方性法规和管理办法,将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要通过道德劝诫、法律惩处等形式让吃"野味"现象逐渐绝迹。


四是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的宣传,树立全民保护意识。积极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的宣传教育和引导,鼓励和引导大家自觉抵制、主动举报滥捕、滥食、贩卖野生动物行为。要树立全民保护意识,形成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的野生动物保护新局面。

来源: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