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召开全市森林资源管理工作推进会

来源:资源科    时间:2020-05-28 15:09

5月22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全市森林资源管理工作推进会,黄石市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分管森林资源管理工作的负责人和相关业务骨干共计23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范柏林主持,局副局长石章胜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听取了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今年以来森林资源管理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传达了省林业局关于开展2020年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国家公益林和省级公益林年度更新以及开展“十四五”森林采伐限额编制等文件精神,

会议分析了当前我市森林资源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会议对做好当前森林督查、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公益林年度更新以及 “十四五”森林采伐限额编制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是要强化思想认识。开展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公益林年度更新是全面掌握森林资源动态变化情况,及时发现、查处破坏森林资源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林业部门履行管理职责、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各地要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森林资源管理各项工作。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森林资源管理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要根据工作方案和操作细则,迅速组织实施,结合国土三调工作,实现数据共享,协同推进森林督查、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公益林变化更新等工作任务。三是强化区域协作。根据省林业局要求,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国家公益林和省级公益林年度更新以及 “十四五”森林采伐限额数据上报统一以行政区划为单位,开发区·铁山区要主动与大冶市、阳新县和西塞山区对接,新港物流园区要主动与阳新县对接,做好相关数据提交和汇总,确保上报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四是强化督导检查。各县(市)区对森林资源督查中发现的林地和森林采伐问题,要按属地管理原则,按时间节点及时处理到位,逐一销号管理;对森林资源“一张图”年度更新和公益林调整,各地要及时向政府进行汇报,成果以县级政府的名义上报。市局森林资源管理科要做好跟踪督办,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不能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的单位,市局将约谈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

会议还邀请了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工程师冯顺柏、王有祥,省林业勘察设计院工程师分别就2020年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和公益林年度更新工作进行了业务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