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部门三举措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06-18 17:27

一是严格野生动物保护执法检查。市县两级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部门组织开展非法贩卖野生动物清查行动,依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据统计,全市基层林业人员野外巡护累计达到4984人次,出动野保执法人员、森林公安警力1273人次,配合市场监管、农业农村部门检查集贸市场506处(次)、野生动物场所3617次,立案查处野生动物行政案件8起,查处相关案件责任人8人。全市封存关停有证野生动物养殖场所及野生动物展示展演场所60家、无证30家,封存青蛙约400万斤、封存蛇、果子狸、竹鼠等各类野生动物总计2.36万只(头),未出现一例野生动物和养殖户感染新冠肺炎病例。

二是规范野生动物行政审批。严格落实全国、省和市人大禁食野生动物保护等决定,根据省林业局有关文件规定,及时暂停了全市野生动物繁育经营行政审批,冻结受理行政许可事项2件。组织对以前实施的野生动物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清理,通过发布《公告》方式收回有证未养和未经营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20个、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6个,整理规范野生动物行政许可档案案卷60余份。

三是做好野生动物养殖户处置退出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市财政局印发了《黄石市以食用为目的的野生动物养殖企业(户)退出处置工作方案》,在全市启动了以食用为目的的野生动物养殖企业(户)退出处置工作,报请市政府印发关于禁止运输、交易和猎捕、食用野生动物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