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五措并举严防森林火灾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04-03 17:22

森林防火工作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事关森林生态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清明节将至,民俗祭祀、春耕生产用火大幅增加,野外用火明显增多,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严峻挑战。我局将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从五个方面着力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省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汲取教训,督促和指导各地做好森林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和宣传教育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我局报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森林防灭火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将森林防火工作融入疫情防控,严格落实人员和火源管控措施,遏制疫情防控期间森林火灾。

二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我局将组织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督促各地在重点林区和入山路口设置森林防火宣传牌、警示牌,在各种媒体播放森林防火公益广告以及森林火灾典型案例,向群众送发森林防火戒严令、告知书、公开信、宣传单,努力提高全民防火意识。我局已召开全系统森林防火工作视频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全省全市森林防火电话会议精神,压实森林防火责任措施。

三是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一是落实三级机构包保措施。清明期间,督促各县(市)区落实“三个一”包保措施,即:县(市)区“四大家”领导每人包保一个乡镇(街办),乡镇领导干部每人包保一个行政村,每个村干部每人包保一个山头。二是落实三级基层防控网络。督促各县(市)区落实“三个一”管控措施,即:一个湾子配备一名宣传员,一个村子组建一个灭火组,一个林场配置一套防火应急设备。三是落实“三点”巡护措施。即: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员进行巡查管护,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督促村组干部、护林员对群众烧荒、野炊、上坟烧纸、林内吸烟等主要火源进行监管,及时发现隐患苗头、制止违规用火行为;督促国有林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组织人员对入山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严防火源进山入林。

四是进一步加强检查督导。我局已充实森林防火巡查督导专班力量,抽调4名工作人员组成巡查督导组,定期到各重点乡镇村和国有林场巡查督导,持续深入各重点镇村和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地,重点检查指导防火责任落实、宣传教育、护林员队伍、防火隔离带和防火检查站建设、野外火源管理等情况,督促各地落实森林火灾预防措施,筑牢森林防火基层基础建设。 

五是进一步加快案件查处。我局将督促市县两级森林公安机关认真履行火案侦办职责,做到发生一起、侦破一起,形成强大的威慑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