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四个结合”织密森林防火“网”

来源:大冶局    时间:2020-03-11 19:35

当前,正值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的关键期,复工复产农事活动不断增多,发生由烧田埂、烧荒等农事用火引发森林火险的风险升高。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大冶市采取“四个结合”织密森林防火“网”,维护疫情防疫期间森林资源安全。

防疫宣传与防火宣传有机结合,教育引导到位。大冶市将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引导融入疫情防控宣传之中,通过村村通、疫情防控卡点、入户核查、短信、微信群、张贴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使森林防灭火工作做到家喻户晓,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灭火氛围。在疫情防控期,该市要求每个乡镇每天都派出2台车辆,在各行政区开展防疫和森林防火巡回宣传。林业部门每天派出2组宣传指导组,深入重点林区乡镇开展森林防火巡回宣传和指导,林业系统共有130余人在25个行政村驻卡防疫和开展森林防火宣传。

防疫力量与防火力量有机结合,人员组织到位。大冶将全市332个行政村的疫情防控组、防疫卡点值守工作人员发动起来,融入到森林防火工作之中,既做防疫的监督员、守门员,又做防火的巡逻员、宣传员,严防死守,切断疫情传播的同时堵住火源上山入林。并启动全市26处森林防火检查站,真正做到防疫防火两手抓、两促进。疫情以来,该市未发生一起森林火情。

防疫管控与火源管控有机结合,监管巡护到位。高效利用当前防疫对人员流动性管控的强有力的手段,尽力减少人员的外出。对确需外出进山人员必须检查火种,明确入山地点,不得出现火种上山,全力把火源堵在山外。加强对巡护人员的监督管理,对全市256名护林员配备GPS,督促其履职尽责。对春耕生产期间发生农事用火的实际,该市森林防灭火成员单位,通力协作,雷霆出击,对随意用火烧荒的2人进行传唤批评教育。

防火督办与防疫督察有机结合,监督履职到位。将森林防灭火督办检查纳入防疫督察内容之中,利用防疫督查的力度来督查防火工作纪律,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纪律,信息报送纪律等进行督查,通过防火督查全面压紧压实各方管护责任,倒逼村组干部、护林员等防控力量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