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防火抗旱不松懈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19-10-29 08:18

    本报记者 田城 通讯员 严丽

  25日下午,秋雨如丝,笼罩在阳新陶港镇上空。对于久旱逢甘霖的陶港镇而言,真可谓“秋雨贵如油”。可惜的是,这点雨水刚刚把地皮打湿就收住了。

  陶港镇党委副书记陈海志抬眼望天,“恨不得把天捅一个窟窿出来,让雨好好下个几天几夜。当前正面临秋播,这场雨真是及时雨,但还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面对困境,陶港镇不等不靠,举全镇之力抗旱救灾,同时严防各类火灾发生,这已成为当下该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检验。

  虽然今年最干旱的时期已经过去,但对于整个阳新而言,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依然是主题教育的工作常态。

  (一)

  自7月18日以来,陶港镇就遭遇3个月的连续干旱,多年不干的大堍水库和朱应水库,干得只剩下塘泥,好田好地龟裂了,庄稼成片成片枯萎。庄稼没水喝,连人畜饮水都困难。缺水的3个月,陶港镇几万群众苦苦煎熬。

  “首先要保证人畜饮水,解决吃饭喝水这个头等大事。”该镇党委书记刘会武说。

  为保居民用水,陶港镇自筹10万余元购买一辆送水车,5吨的送水车每天要送五个批次给辖区内用水困难的十多个村庄。同时,积极进行调度保水,朱应水厂和大堍水厂分时段供水,同时组织各村对现存的水井进行维修、清洗、消毒,目前有60余口井可以使用。全镇所有易迁点已经新打了22口井,其中2口井深达200米。

  为缓解旱情,防止农作物绝收,陶港镇组织干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让广大群众行动起来,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

  截至目前,陶港镇程法村、青龙村、王桥村、官塘村等村已率先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广大群众忙碌在田间地头、河流水库等区域,通过安装大水泵、抽水、引灌等方式进行抗旱生产自救,确保农田用水问题以及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用水基本得到解决。

  在森林防火方面,陶港镇把纪法挺在前面,强化责任追究,严肃问责,起到了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良好效果。张依贵是碧山村村民,因他在自家地里焚烧杂草而被追责,依法应被处罚2000元钱。因为他身患癌症,家庭困难,这个罚款最终“高举轻放”,予以免除。但是,他被要求连续20天在村里敲锣打鼓,挨家挨户宣传森林防火内容,把50份保证书贴上墙。

  据不完全统计,连日来该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火抗旱宣传教育,效果明显。

  (二)

  今年的旱情,对阳新农业生产造成较大影响,同时也带来了很大的防火压力。全县农作物受灾17.05万亩,成灾6.5万亩,绝收2.45万亩,全县20个镇区受灾严重。

  灾情就是命令,大灾就是大考。

  灾情发生以来,阳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抗旱救灾工作,把抗旱救灾保民生作为当前全县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县多渠道组织成立由领导干部带队,扶贫工作队、党员、公益性岗位人员、志愿者等多方参与的“扑火突击队”,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作用,形成防火抗旱合力。

  当前,阳新县依然有8000余名党员干部“包山头、包路口、包重点农户”,奋战在防火抗旱一线,采取打井、挖凼、围塘、送水等一系列措施,奋力打赢这场防火抗旱攻坚战。

  25日,天气降温明显,天空飘着小雨,荆头山农场三条通往橘园的水泥路上,来来去去的洒水车、吸粪车终于可以松口气歇一歇了。橘农曾凡国说,今年橘树受旱,多亏各方援助抗旱,虽然减产严重,但是90%的橘树保住了,留得果树在,就不愁明年不挂果。

  对于农场来说,雨水对农作物生长的影响可谓举足轻重。该场党委书记柯秀枝已经在场部坚持抗旱了3个月,终于熬过了难关。她说:“这场小雨只是杯水车薪,旱情虽有缓解,但工作任务不能停,担子不能放下,农场有信心打赢这场抗旱战斗。”

  (三)

  近年来,阳新县的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也与该县近年来森林覆盖率快速上升,而广大群众的防火意识尚未同步跟进有关。

  这些年,阳新森林覆盖率以年均0.5%的速率增长。据阳新县自然资源管理局出具的数据,该县森林覆盖率39.45%,林木绿化率48.66%,森林蓄积量达到了335万立方米。

  这样快速增长的森林,给该县带来正面生态效应的同时,也给该县森林防火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阳新县自然资源管理局介绍,7月18日出梅后,阳新呈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森林火险等级高居不下。一份火灾形成的统计数据表明,引起夏季森林火灾的原因,上坟祭祖占比70%以上,另外农事用火、违规炼山造林也是引发森林火灾的重要原因。

  数据表明,改变阳新广大农村火纸鞭炮祭祀、烧地坎等陋习,保护生态环境,任重道远。

  今年频发的森林火灾,为阳新敲响了警钟。目前,该县正广泛而深入地进行防火知识和政策法规宣传,投入资金建设系统的防火员队伍,大力落实防火设备购置并在全县范围内投放。

来源:黄石日报2019年10月29日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