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更大力度推进全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及重点工作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07-27 16:19

7月23日,市局召开全系统优化营商环境暨重点工作推进会,党组书记薛明主持,局领导班子成员、四级调研员以及各区分局、机关科室、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省厅、市委市政府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听取相关单位营商环境改革及重点工作汇报,对半年工作形势进行研判,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党组副书记、局长倪文明提出“六抓”要求:一抓改革,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各级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贯彻落实省厅张猛厅长和市委书记董卫民、市长吴锦讲话精神,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上级交办的水电气外线接入审批、不动产登记服务(含水电气过户一体化登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豁免清单、压减测绘和规划设计企业资质资格认定、涉房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等五项改革任务,加快推进涉房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及 “双千” “店小二”服务专项行动,积极化解存量矛盾问题。二抓服务,积极提振疫后经济发展要结合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矿山生态修复、尾矿尾砂综合利用、特色小镇土地开发、城市土地出让等项目资源优势,制定招商方案,建好招商台账,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走出去招商,采取“云上选地”“云上招商”等方式,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同时,要优先重点保障全市11家重点上市企业资源要素供给。三抓三争,最大限度增强发展后劲。要抢抓中央和省级政策机遇,谋划一批矿山生态修复、造林绿化、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建好“十四五”规划项目库。要抢报一批地灾治理灾后重建项目,按照争取“3+1”(争项目争资金争政策、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要求,继续向部省两级争取生态红线优化调整、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重大项目用地报批、重点区域公益林调整、沿江和门户造林绿化等18个子项目政策支持。四抓要素,优先保障重大项目落地。要加快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及各类专项规划编制步伐,争取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认定我市生态红线和自然保护地优化调整成果。要保省、市级重点项目,保新港园区、临空经济区等重点区域,千方百计争取用地指标、增减挂钩指标、耕地占补指标,做到“地等项目”。要抓重点项目占用公益林调整报批及一张图更新工作,最大限度解决重大项目占用林地制约难题。五抓规范,加快各类问题整改到位。要积极推进省委巡视组、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以及土地例行督察、耕地保护督察、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继续开展违建别墅清查“回头看”、乱占耕地建房清查工作,确保通过上级检查验收。六抓作风,建设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要结合查找“冷盲滑假僵梗”等问题,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十查十看”,以问题为导向,增强干部的思想清醒、政治担当、行动自觉。要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政务督查及制度建设。

党组书记薛明同志强调,优化营商环境是落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是推动疫后经济提振的重大举措,是机构改革后推动各项工作融合的有力措施,更是省委省政府和省厅、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不忘初心,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营造“亲清”的政商环境。就如何抓好优化营商环境,他要求:一要重在落实。各级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自加压力、主动作为,不折不扣完成优化营商环境和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二要加强考核。对各项优化营商环境及重点工作任务,牵头科室单位要加强对配合单位的督办考核,实行挂牌督办,强化问责,抓正、反典型两个方面。三要优化作风。要让干部职工在基层一线、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炼成长,激励干部职工争项目、破难题,养成积极务实、争创一流的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