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做细三项改革 构建清新政商环境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07-29 17:15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质量优先,集成创新举措,扎实推进“四项改革”,不断优化和构建清新政商环境。

一是深化工程建设审批改革。配合市住建局制定出台了《黄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牵头制定出台了《黄石市工程建设项目生成管理办法(暂行)》《黄石市工程建设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并联审批管理暂行办法》《黄石市工程建设项目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并联申批管理暂行办法》等配套改革文件,印发了办事指南、一张表单和办理要件。通过派专人进驻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合并办理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许可用地批准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等事项,确保了工程建设审批提速增效。实施多验合一多规合一多测合一先建后验等多项创新举措,对企业从建设项目验收到登记全流程跟踪服务,避免多头申请测绘业务通过采取上门主动办、优化化办、限时跟踪办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最高效优质保姆式服务,对企业有需要的即到即办,尽量让企业少跑路

二是深化土地要素供给改革。市政府印发了《黄石市深化土地供应方式改革的若干意见》《黄石市“标准地”改革方案》《黄石市工业项目用地租让结合管理办法》等改革文件,推行城市低效用地工改商标准地改革、工业项目用地租让结合等用地模式,工业项目用地及规划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权限下放城区,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改革增减挂钩项目审批管理出台《黄石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管理暂行办法》,项目立项全面实行网上办理、网上报备和限时办结制度,全面压缩各环节办理时限。市政府印发《黄石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和补充耕地指标统筹管理暂行办法》,按20%的比例实行市级统筹,明确了统筹具体办法及统筹价格,支持重点项目用地报批。

三是深化不动产登记服务改革。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将不动产登记流程简化至两个环节——“咨询台审核发号-窗口受理现已实现一般登记压缩至3个工作日,抵押登记压缩2个工作日,手续齐全的小微企业登记即来即办,对抵押注销、查封、更正、异议、换证等登记即时办结。将不动产抵押登记已延伸至金融机构,群众只需在金融机构签署相关贷款文件的同时,实行贷款核准及不动产登记的一并收件、一并申请、一并面签。对自主成交的存量房转移登记,可在一窗受理并联进行合同签订、契税缴纳、不动产登记、扫码缴费和免费邮寄证书。推进信息数据共享目前已通过省厅共享平台实现民政婚姻登记数据共享,市住建局、市监管局、市公积金、市卫健委等14家部门数据已提交至市政务服务平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将电子数据提交至市政数局共享平台及电子证照库,通过中间库或接口方式提供给房产、税务等部门使用。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黄石市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已经完成与省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具备网上申报、预审、预约、进度查询功能。申请人还可通过登录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不动产登记互联网预约申报系统或黄石市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客户端,来办理不动产登记,实现了不动产登记网上办、掌上办。推进水电气过户一体化登记,群众在办理完转移不动产登记手续后,可在水、电窗口办理相关业务三网分离系统升级完成后,通过系统数据对接可实现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联动过户同步办理过户等配套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