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金湖踏歌行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1-08 17:45

永远跟党走

上冯7D玻璃桥

黄石市“红旗型”党支部——田垅村党支部

千山照平湖 城在湖波上

金湖首届文化旅游节

胡庚古桥

 从“九古奇村”到“古镇姜桥”,向幸福出发,思绪如跳跃的音符;从“炉火飞溅”到“排锯穿梭”,向转型发展,创意如奔涌的浪花;从“平原葡萄”到“门楼黄桃”,向丰收献礼,激情如盛夏的骄阳;从“龙角山顶”到“大冶湖畔”,向绿色宣言,金湖如破茧的彩蝶。

  奋进新时代,金湖人民扬帆竞发,用激情与活力,传递不忘初心的火红誓言;奋进新时代,金湖人民锐意进取,用智慧与汗水,实现工业重镇的华丽转身;奋进新时代,金湖人民矢志开拓,用创新与耕耘,描绘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奋进新时代,金湖人民砥砺前行,用责任与担当,书写金湖发展的奋进之歌。

  党建花开别样红

  党建是最大的政绩。金湖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激活基层治理。在农村,持续深化“党建引领·活力村庄”建设,打造培育大金线、刘金线党建示范带和田垅村、上冯村、姜桥村党建示范点,一抹抹红色夺目闪亮,一股股激情澎湃激昂。在城区,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幸福小区”建设,以石头咀小区为代表的“微治理”模式引领治理创新,以共建委员会为先锋的“运行机制”提升小区自我管理,一方方天地井然有序,一张张笑脸幸福温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金湖街道党工委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着力建设团结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制度型、廉洁型的“六型”党工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真正做到党工委积极负责不松手,党工委书记自觉尽责不甩手,班子成员主动担责不缩手,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舞活龙头,担当实干。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2019年,金湖街道共计投入800多万元,提档升级党群服务中心11个,其中新建4个,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3个,基层党建基础进一步夯实。按照“五个过硬”的要求,着力打造“三型”党组织,86个党支部全部达标,23个成为“示范型”党组织,田垅村连续两年获得黄石市“红旗型”党支部。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金湖街道党工委大力实施“领头羊”工程,加强村(社区)“两委”干部建设,先后组织集中培训8次,打好强心针,注入营养剂,着力提升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一批新人、能人、强人担起了富民强村的重任。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金湖街道党工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学改结合贯穿始终,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查找解决实际问题50余个,促进了社会治理“冰点”不断消融、“难点”逐步破解、“底线”加紧筑牢。

  唱响好声音,传递正能量。金湖街道党工委牢牢掌握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先后在各级媒体报刊发表宣传稿件300余篇,电视上有干部群众的身影,报纸上有开拓创新的事迹,飞信平台上有检查督办的信息,金湖故事不断传递,金湖榜样全国闻名。

  管党治党,重在基础。金湖街道党工委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做到亲自安排、亲自协调、亲自督查。街道纪工委全面落实监督责任,把廉政教育摆在首要位置,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新《条例》和新《准则》让党员干部手有标尺、心有戒尺。坚持反腐“零容忍”,肃贪“无禁区”,全年办理党员违纪案18件、处分18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经济发展环境。

  经济发展谱新篇

  金湖街道是大冶市传统工业重镇。这里传统产业聚集,有色铜绿山矿、三鑫金铜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享誉全国,新冶特钢、华鑫钢铁、兴冶矿业等私营企业闪耀湖北。辖区内规模以上企业28家,年产金铜60万吨,年产钢材400万吨,年产水泥300万吨……年工业生产总值近百亿元。

  风至自灵动,策高当行远。近年来,金湖街道大力实施经济转型战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全面综合利用自然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坚持绿色发展,坚持高质量发展,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经济底盘不断夯实壮大。利用便利的交通优势,海虹物流、蓝天物流等一批现代物流服务业强势崛起,成为助推金湖经济腾飞的增长极和新引擎。

  项目为王,实干为先。2019年,金湖街道成立22个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赶早集,加夜班,倒排工期、专班推进。金湖生态园、露天采石场生态修复治理、海虹物流园、马四线和刘金线刷黑改造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在大冶市非金属产业园,桩机隆隆,车来车往,一派忙碌景象,新型环保氧化钙和环保混凝土2个项目正在建设。劲牌海虹物流园抢晴天,战雨天,抓紧施工,明年可建成使用。据金湖街道党工委书记胡国红介绍,该街道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当好企业“服务员”,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以最优的服务环境,助力企业发展,催动全处经济社会发展“千帆竞发、万马奔腾”。

  既要老瓶装新酒,更让枯树再逢春。金湖街道坚持把黑色做成绿色,把低端做成高端,把企业做成景区,全力支持新冶特钢、华鑫钢铁、成美建材等传统产业技改升级,奋力打造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绿色发展示范区。2019年,新冶特钢10大技改工程全面完成并投产,年产优钢棒材80万吨,增加税收近亿元。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2019年,金湖街道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85.4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5.42亿元、限额以上商贸业24021万元、财政总收入84138万元、外贸出口1000万美元、工业小进规4个、批零业进规5个、服务业进规3个。完成新开工项目7个、投产项目6个,新增建设用地400亩,以项目带动投资,以项目推动经济“加速度”发展。一组数据,一路精彩,金湖干群用担当实干谱写了一曲时代奋进交响乐。

  乡村振兴美如画

  穿行在金湖生态园,远山如黛,近水含烟,满目葱茏。尾砂库上的一场蝶变,让金湖远离臭水塘,告别大烟囱,重新拥有了“千山照平湖、城在湖波上”的万千气象。

  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金湖街道坚持“铁面、铁腕、铁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关停散乱污染企业18家,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7起,河长制工作常态化开展,河、湖、库、港水质不断变好。

  拼却心力千万点,换得绿色百千重。金湖街道全面实施开山塘口生态修复治理,变“破绿”为“泼绿”,金振、巴塘、港背、谷文4处塘口已完成治理,另外8处正稳步推进。2019年完成造林绿化3574亩,道路绿化、沟渠绿化、农田林网绿化30公里,村庄绿化植树39000株,一处处小绿化勾画出生态金湖的大气象。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金湖街道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分类推进“基础型、提升型、精品型”村庄建设,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厕所建改4747个,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着力打造了一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姜桥村被评为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门楼、焦和、姜桥3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金湖街道以“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为路径,全面促进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上冯村、姜桥村的乡村旅游产业异军突起,大泉村、门楼村、平原村的休闲采摘产业如火如荼,柯湾村、港岭村的生态种养殖业蓬勃兴起……

  激情盛夏,“桃”醉金湖。黄桃熟了、葡萄熟了,市民成群结队来到金湖,穿梭在桃林中间,葡萄架下,摘果子,品乐趣,70万斤黄桃、50万斤葡萄抢购一空,创造直接经济收益1500余万元。

  诗画上冯,相约天桥。12月7日,大冶·金湖首届文化旅游节在上冯举行,近一个月来,万余名游客游览“九古奇村”,体验7D玻璃桥,金湖已成网红打卡地。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金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王洪兵表示,该街道将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坚持“湖、城、山、水、田、林、村”一体化发展,推动特色产业与美丽乡村同行,朝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不断迈进。

  幸福生活花一样

  金秋十月,国庆礼赞。在大冶融媒体演播大厅,来自金湖街道的干部群众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向伟大祖国七十华诞献礼,歌声响彻屋顶,誓言传向远方。

  时光引领发展的脚步,岁月铭刻奋斗的足迹。

  2019年,金湖街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田头,奔梓里,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实施“一村一策、一户一法”,投入资金70万元,改造贫困户危房31户,完成7户24人脱贫任务,金湖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阔步前进。

  群众利益无小事,发展民生是大事。金湖街道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事难事入手,切实在学有优教、劳有丰酬、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上下功夫,投入200余万元新建了栖儒学校综合楼和幼儿园,并对10余所学校的公厕和运动场进行了改造,校园教学环境不断改善。做好“三类”人群再就业工作,新增就业100人,带动就业413人,返乡创业66人,转移农村劳动就业1300人,劳动就业水平不断提高。先后发放优抚救助资金500余万元,救助1500余人(户),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投入1300余万元的卫生院住院部全部投入使用,医疗卫生条件极大改善,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稳定是压舱石,平安是幸福源。金湖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围绕中心工作,以建立健全制度为基础,以创建“法治街道”为目标,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积极抓好矛盾纠纷排查、法治建设、社会管理创新、预防风险、安全生产、治安等六项工作的“116”工程,被评为湖北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

  12月4日,由金湖街道多部门联合组织的宪法日宣传活动在马叫街举行,当天接待党员群众法律咨询400余人次,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3000余份,法治宣传进入千家万户,党员干部群众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进一步提高。

  法治昌明,国泰民安。金湖街道全面推进依法治访工作,召开专题会议2次,举办学习班2期,工作效果良好。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受理群众求助691起,办理涉黑涉恶案件16起,打处违法人员38人,金湖大地更加和谐稳定。

  文明是最好的名片,卫生是最美的风景。金湖街道坚持“属地发动、部门联动、群众主动”全面落实城市创建常态化管理,推动创文创卫工作,健全四类组织、搭建八大平台、完善五类机制,强化“三定四有五到位”管理措施。

  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升级改造小餐饮169个,拆除违建3950平方米,拆除旱厕746个,新建公厕51个,改建公厕23个,清除菜地粪窖441个,清除违规菜地93.65亩,硬化路面22710平方米,修复路沿石600余米,修复人行道地砖700多平方米,绿化面积12140平方米,设置毒饵站6000余个,定期对病媒孳生地进行药物消杀10余次,清理卫生死角1300余处,清洗灯箱广告、路牌、广告牌等10多次;清除牛皮癣12000余个,清除垃圾500余车1000余吨,取缔流动商贩200余人/次,处罚不规范运输和抛洒车辆457辆,升级改造和整改农贸市场2个,实施马叫城区二次保洁,金湖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被评为湖北省卫生街道。

  坚持实干至上、行动至上。胡国红表示,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金湖将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奋力谱写更加出彩的发展篇章!

  向转型出发,向绿色出发,向幸福出发,奋进新时代,金湖人秉承“熔旧铸新、敢为人先”的青铜文化精神,将以再闻马叫、快马加鞭、万马奔腾的担当,向着产业兴旺、文化繁荣、三产融合、生态宜居的新金湖扬帆进发。

  (策划 刘云松 通讯员 陈光辉)

来源:黄石日报2020年1月7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