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 扫出一片朗朗乾坤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19-10-25 08:11

 □ 本报记者 石教炼

  2018年1月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号角吹响,一场荡涤黑恶、清除污垢、摧毁黑恶势力的风暴在黄石大地迅速掀起。

  一年来,我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以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韧劲,以百舸争流、千帆竞渡的拼劲,尽锐出战、除恶务尽,为百姓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黄石“五城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前不久,国内永磁材料行业里,日单产量最高的一台铁氧体预烧料回转窑,在西塞工业园内点火。这也标志着,鼎毅磁材项目一期顺利完成。从今年3月15日开工建设到一期试投产,只用了短短半年时间,鼎毅磁材刷新了当地项目建设的新速度。

  项目建设的速度,来源于持续向好的各项环境。鼎毅磁材项目联络处负责人岳雄说:“施工半年多,没有强揽工程,也没有相关人员过来干扰工程施工,我们的工程建设进展很顺利。”

  这是我市项目建设进入新阶段的一个缩影。在省政府三季度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督查中,黄石全省排名第四。

  经济建设形势喜人的背后,既是黄石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也是黄石结合平安法治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累累硕果。 

  2018年以来,我市以问题为导向,全面启动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扫黑办联动各级政法机关,专群结合、多策并举,对涉黑涉恶线索大排查、大起底。全市5000名政法干警进村入户上门征集线索。各级纪检监察和组织、政法机关对近五年来受理的案件、来信来访大起底,国土、住建、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大清查。

  通过铁腕、铁纪、铁律、铁军,实施雷霆大出击,换得朗朗一片天。在审判大冶市乔曙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过程中,19名被告人有18人在一审庭审时,当庭表示认罪悔过。开发区·铁山区卫某涉黑团伙案,主犯卫某是公安部A级通缉令10名涉黑逃犯之一,公安机关通过异地用警、专班经营,辗转四省市,奔波数千公里,在江西瑞昌将卫某抓获,是全国第一个到案的涉黑通缉逃犯。迫于专项斗争强大的震慑,26名涉黑涉恶案件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这其中包括湖北省公安厅公开通缉的涉黑逃犯雷某。严打侵蚀基层政权黑恶犯罪,侦破了乐某黑恶势力团伙、柯某恶势力团伙,在社会上形成强大的威慑效应。严打“套路贷”“电信诈骗”等犯罪,侦破以雷某为首的“校园贷”黑恶势力团伙,公安机关辗转江西、福建等地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

  一年多来,黄石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切实担负政治责任,以空前的决心和力度,向黑恶势力发起强大攻势。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涉黑恶团伙67个,破获涉黑恶案件338起,刑拘569人,其中农村涉黑恶团伙14个,查封扣押冻结涉黑资产60017万元,检察机关提起公诉48件267人,法院审结涉黑恶案件17件96人。社会治安形势持续改善,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基层组织持续加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市纪委监委机关持续加大打伞惩腐的高压态势,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开展大搜集,进行案卷大审核,综合运用提级办理、异地管辖、一体化办案等方式开展核查。市教育局组织开展全市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强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盗采偷挖矿产资源打击整治集中行动,全面摸排涉嫌犯罪案件线索。交通运输部门通过上路巡查、定点蹲守、联合公安部门等多种形式,借助公安部门“天眼”,精准发力,严厉打击整治“黑车”非法营运。进一步规范全市客运、物流等运输市场经营秩序。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的空间。

  扫黑除恶有没有成效,人民群众感受最深刻。金牛镇金鑫农贸市场,猪肉商贩的案板上,筒子骨、排骨肉分门别类摆放整齐,整个猪肉市场秩序井然。前些年,金牛镇街的猪肉市场被黑恶势力垄断,金鑫农贸市场的肉贩深受其害。农贸市场主管单位金牛镇供销合作社的主任程胜利说:“涉黑团伙被打掉以后,我们这里环境好多了,大家公平竞争,公平做生意。我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打击黑恶势力的强大决心!”

  “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党中央一声令,万民拍手响应……”西塞山区大上海商圈餐饮行业从业人员艾爱香深切感受到这些年经营环境的变化。“前些年有人上门推销酒品,强买强卖现象现在再也碰不到了,现在都是明码标价。”

  底盘牢,基础牢。底盘固,事业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不断增强,是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最好注解。

来源:黄石日报2019年10月25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