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于印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2022年深化“双千”活动服务保障工业提质倍增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行政审批科    时间:2022-02-28 04:37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局)、新港物流园区国土分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

现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2022年深化“双千”活动服务保障工业提质倍增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2月28日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2022年深化“双千”活动服务保障工业提质倍增实施方案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深化“双千”活动推动工业提质倍增实施方案>的通知》(黄办发〔2022〕1号)要求,为更好更快更优服务保障项目建设,破解工业稳增长和高质量突出问题,结合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围绕“保要素、优服务、促投资”主题,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素保障主力军作用,优质服务保障项目落地。

二、服务对象

市“双千”办、各类项目建设指挥部分解下达我局包保的双千企业、现代服务业企业、绿色建材产业链项目;市双千活动及全市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市领导批示、市委市政府专题会议议定、双千协调会明确、市双千办、市项目攻坚总指挥部等途径交办我局项目。

三、开展时间

202223月份,开展集中走访;312月份对梳理出来的企业问题及困难进行协调解决。

四、主要任务

(一)产业稳链强链行动。贯彻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黄石市关于推进产业链链长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黄办发电〔20219号)精神,履行绿色建材产业链牵头部门工作职责,着力破解工业经济循环和产业链畅通的卡点堵点,不断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助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1.履行绿色建材产业链牵头单位职责。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支持绿色建材产业链发展,做细做实五个一”“五张图工作模式,及时提请链长协调解决产业链重大问题,不断提升产业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牵头单位:矿业权科;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局(分局)、新港分局、国土空间规划科、地质科、市地勘基金中心;完成时限:202212月)

2.做好重点产业链企业咨询服务。发挥重点产业链专家智囊优势,为企业提供自然资源领域精准化、个性化、专业化咨询服务。(牵头单位:行政审批科;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局(分局)、新港分局、市局各科室(单位);完成时限:202212月)

(二)要素供给保障行动。深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改革,持续优化获得水电气热营商环境指标水平,提升自然资源领域要素供应保障能力,推进集约节约用地。推动工业用地高质量发展,推动工业用地增容、低效闲置土地处置,促进土地要素向深加工产业链和优势区域集中。

1.履行全市双千要素供给保障组牵头职责。研究全市自然资源领域要素供给保障工作,制定相应保要素、优服务、促投资工作措施,并监督落实。牵头开展双千企业自然资源要素保障问题收集、问题交办与问题落实督办工作。(牵头单位:行政审批科;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局(分局)、新港分局、市局各科室(单位);完成时限:202212月)

2.深化亩产论英雄改革。坚持集约高效用地,突出亩产导向,按照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印发<黄石市深化亩产论英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黄办发电〔202126号)要求,加快推进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推动工业用地增容,全面完成区域性统一评价,严格实行净地出让,进一步完善土地出让控制性指标。加快实施低效闲置土地处置。(牵头单位:开发利用科;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局(分局)、新港分局、空间规划科、行政审批科;完成时限:202212月)

3.开展店小二用地服务。开展急需开工项目用地服务专项行动,畅通用地报批绿色通道。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点行业,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持续提升资源要素精准保障能力,切实做好项目用地报批服务,助推全市重点项目落地。(牵头单位:用途管制科;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局(分局)、新港分局、空间规划科、森林资源科 、地质科、自然保护地科、市国土资源监察支队;完成时限:202212月)

(三)纾困解难帮扶行动。聚焦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面临的审批办证、融资抵押贷款、杆线迁移、要素供应等方面问题,突破难点堵点,推动惠企政策无申请兑现。

1.开展一把手周末跑工地活动。按照市政府关于一把手周末跑工地工作要求,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局)、新港分局应当主动深入辖区范围内在建项目工地、企业,对接了解在建项目、企业存在涉及自然资源领域相关问题,每周三下班前确定一个项目工地(企业),将项目(企业)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及解决思路形成文字材料报局双千办(行政审批科)汇总后,由局办公室组织开展周末活动。(牵头单位:局办公室、行政审批科;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局(分局)、新港分局;配合单位:市局各科室(单位)完成时限:202212月)

2.持续开展双万活动。按照市项目攻坚总指挥部《黄石市贯彻落实全省万名干部联系服务万个项目活动工作方案》(黄项目总指〔202110)要求,以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持续开展万名干部联系服务万个项目活动,按照直达项目施工现场、直面一线管理人员、直奔项目难点问题要求,对尚未完工的挂点项目由原结对干部继续履行结对任务,按时完成项目建设及投资完成情况每月调度直至项目完工。2022年度新建项目双万干部结对任务待市项目攻坚总指挥部下发新一轮结对任务后由局双千办统筹安排。(牵头单位:行政审批科、空间规划科、用途管制科;责任单位:市局各科室(单位)完成时限:202212月)

3.加强问题协调解决。全市双千活动开展及全市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经各途径转交存在自然领域相关问题或经双千走访收集到的问题,需要其他部门或需要联合多部门办理的问题,由局双千办牵头协调解决;对需要跨区域、跨单位解决的重点问题,各责任单位第一时间反馈至局双千办予以转办交办。对市双千办交办后经局双千分办的问题,各有关科室(单位)须在20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情况,不能协调解决的,提交协调情况说明和解决建议;一时解决不了的,每月25日前提交问题解决进展情况说明。(牵头单位:行政审批科;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局(分局)、新港分局、市局各科室(单位);完成时限:202212月)

4.加强问题台账整理与报送。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局)、新港分局要主动对接企业了解收集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涉及自然资源领域困难问题,建立服务台账,每月25日前向局双千办(行政审批科)报送问题收集、解决和开展情况;每逢双月25日前,重点任务牵头单位报送一次工作台账(见附件1),局双千办汇总后报市双千办。(牵头单位:行政审批科、局办公室、各县(市、区)局(分局)、新港分局;完成时限:202212月)

五、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根据工作实际,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双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进行调整。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行政审批科,具体负责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双千工作组织、综合协调及任务分解、督办等工作(见附件2)。明确各县(市、区)局(分局)双千工作分管领导及专班人员(明确一名联络员)、市局各科室(单位)联络员,确保工作有专人负责。专班及联络员名单请于34日前报局双千办(见附件3)。

(二)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总结双千工作经验做法、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充分借助省、市新闻媒体推广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双千工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强化考核督办。建立工作督办机制,联合局优化办对各责任科室(单位)双千工作落实情况定期通报,并将活动完成情况纳入各科室(单位)年度考核范围,作为科室(单位)及相关负责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加强双千问题交办后跟踪管理,对交办问题推诿扯皮、故意拖延不办、不及时反馈情况造成不良后果的,移交局机关纪委严肃问责。

双千办联系人:胡文君电话:6226225

 

 附件:1.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2022年度“双千”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2022年“双千”工作重点任务分解表

          3.2022年“双千”活动专班(联络员)名单

附件1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双千”工作重点任务分解表

备注:重点任务牵头单位每双月25日前,将工作台账盖章扫描为PDF格式报双千办(审批科)汇总。


附件2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2022年度“双千”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宁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胡     党组成员、副局长   

    员:雷新水   大冶市局党组书记

                明正良   阳新县局党组书记、局长

                石      开发区·铁山区分局局长

        王       黄石港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负责人

                金道平   西塞山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负责人

        方统中   下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负责人

        乐       新港物流园区国土分局局长

        曹祥庆   办公室主任

                 柳珍秀   法规科科长

        张云涛   行政审批科科长

                        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与确权登记科科长

                 游小平   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科科长

                 袁      国土空间规划科科长

                 肖      建设项目规划科科长

         黄标军   市政交通规划科科长

                 闵祖炳   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科科长

         程       矿业权管理科二级主任科员

         吴       森林资源管理科科长

         张成高   造林绿化和产业发展科科长

                  魏高举   自然保护地管理科工作人员

         叶      测绘地理信息管理科科长

                  詹群芳   执法监督科负责人

                          信访科负责人

         柳        机关纪委书记

                  程      市国土资源监察支队支队长

                  杨卫东   市土地储备中心主任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

         朱修平   市野保站站长

         涂慧芸   市森检站站长

         黄均强   市种苗站站长

         黄国军   市湿地办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行政审批科,牵头负责全市双千用地要素保障组各项工作,具体负责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双千工作组织、综合协调及双千任务分解、督办等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张云涛同志兼任。


附件3

县(市、区)局(分局)2022年“双千”活动专班名单

局机关科室(二级单位)2022年双千活动联络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