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保护耕地 节约集约用地——阳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念第29个全国土地日工作综述

来源:今日阳新    时间:2019-06-25 16:04

近几年来,阳新县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快车道,不可避免地占用了大量的耕地资源,道路建设需要用地,城市建设离开土地,工业、农业、旅游服务业都离不开土地资源,然而土地资源是有限的,尤其是耕地红线,这是一个地方农业发展的根本,更是稳定、高速、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如何在确保耕地红线不动摇的情况下,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的根本保障、优化利用土地资源,为阳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土地资源保障,成为摆在阳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2018年

2018年,阳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阳新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阳新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按照严守耕地红线和生态红线、推进生态国土建设的总体要求,积极主动服务,严格规范管理,切实履行耕地保护责任目标,扎实推进耕地保护各项工作。

严格保护自然资源

高标准农田建设。验收了富池金镶园、龙港门栗畈等4个项目,总投资9700万元;完成了白沙平原畈等4个工程任务,总建设规模7.1万亩,总投资1.7亿元;正在对排市铁玉畈、木港枣园畈等3个项目进行前期实施准备,建设规模3万亩,预算总投资7000万元。

推进增减挂钩项目。2018年共实施并通过验收增减挂钩项目2676亩;今年计划实施并完成增减挂钩(含工矿废弃地)指标17000亩。

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2018年来开展动态巡查160多次,依法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53份,通过巡查发现无证开采点53处(已整治46处,另有7处已督促当地政府正在整治),立案查处17宗,移送司法机关3宗。

强化矿产资源管理。严格执行采矿权审批会审制度,共办理25家采矿权登记手续,共收采矿权价款70多万元。全面加强矿山储量动态监管。全面完成2017年度储量年度报告工作并部署开展2018年储量年度报告,督促矿山企业及时按季度设立、报送储量台帐,督促矿山企业按季测制、报送井上下工程对照图。

精准保障城乡发展

加强规划编制工作。土地规划方面,2018年完成了阳新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成果上报审批工作,组织编制了《阳新县土地整治规划》,在原省、市国土部门的统一部署、指导下,完成并实施矿产资源规划。城镇建设规划方面。2018年组织召开了第52、53、54次规委会,审议通过了29项选址、用地及建设工程项目;《阳新县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0)》通过了黄石市规委会审议;2018年还完成了莲花湖生活广场等项目的规划方案评审,三溪、白沙等1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的规划选址,“三馆一中心”管网的放线、控制点工作等工作。

土地报批应报尽报。共计上报建设用地报件46个批次,用地总规模11271亩(含武穴与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2个国家项目),已获批32个批次,批准面积4958亩,有力保障了华新水泥、南市乡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贴心保障群众权益

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稳步推进。已完成投资75万元的龙港梧塘村地质灾害项目,正在实施龙港阳辛村不稳定边坡、洋港崩山村泥石流项目(共投入2250万元);申报了白沙高椅村不稳定边坡、三溪上姜老虎山环境治理项目,获批资金460万元。

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有序推进。已成立矿山修复指挥部,目前政府投资的18家矿山已全部完成招投标,其中有6家已开工(枫林镇林丰采石厂、枫林镇大畈采石厂、枫林镇富丰采石厂、富池上巢水运采石厂、娲石股份有限公司余家山采石厂、阳新阳逻石灰石矿),其余12家准备进场施工。企业自行修复矿山华新骨料和娲石水泥正在开展治理工作。

不动产登记工作稳步推进。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开设14个服务窗口。建设“不动产互联网+服务平台”完成招投标工作。邀请黄石理工学院教授对不动产登记全体员工进行礼仪培训。2018年全年共办理不动产产权证书11217件,办理不动产证明11534件。

积极开展资源调查。对阳新县18个镇区2561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农村土地和城镇土地开展第三次国土调查。截至目前,已完成阳新县18个镇区的内业图斑采集、数据质检、外业调查举证工作。 

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权益。实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共完成征地117宗,征地面积约374公顷。已经批复83个项目,征地补偿费总金额9135.42万元。开展2018年征地补偿标准调整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迅速开展工作。向统计局等相关单位发放工作联系函16份,深入各乡镇收集各项资料16000余份。

>>2019年

阳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按照阳新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紧紧围绕自然资源工作定位,积极履行部门职责,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奋进精神,以抓铁留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阳新县自然资源工作上台阶、经济社会发展争进位做出应有的贡献。

坚持高举保护大旗,守住资源红线

建立耕地保护合理机制。落实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完成永久基本农田整改与补划工作,将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保持在69.14万亩。 

加大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力度。在阳新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开展打击无证非法矿山、乱采滥挖、违法建筑、破坏耕地林地湿地等专项行动;强化卫片执法检查结果运用,按照“既查事,又查人”的原则,严格查处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确保责任追究到位;按照国家督察局“例行督察”通知要求,在阳新县范围内开展自然资源领域大巡查,切实做好“批、供、用、管、补、查”六个方面工作, 管好阳新县自然资源资产。

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计划启动“三区两线”范围内14家矿山修复工作;继续做好黄颡口尖峰至娲石水泥段10公里(总面积28公里)的综合性治理规划的后续编制和评审、报批等工作;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立项工作。

加大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占补平衡项目实施力度。按照市自然资源局制定的17000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目标任务,组织人力物力,完成剩余的13210亩立项、实施、验收等工作,同时深挖潜力,在“三调”村庄打开的基础数据上,再实施1000-2000亩增减挂钩任务,确保阳新县今年充足的用地指标。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拔高服务准线

全力推进土地消化处置。阳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通过核销批文处置一批、招拍挂出让一批、加大引资供应一批的方式,完成批而未供消化处置任务。针对闲置土地,将加大土地批后监管力度,确保阳新县土地零闲置。

扎实开展自然资源调查。严格按照“宁要数据真实性,不要虚假的前后一致性”要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5月底完成内外业核查,形成初步数据并上报省厅,12月底完成统一时点更新。

坚持改革创新思想,提高资源标线

全力推进资源配置提升土地价值。在认真开展调研基础上,合理确定土地储备规模。2019年,计划收储和出让土地16个项目28宗土地,总面积约1016亩(融资抵押物土地除外)。

深化自然资源制度改革。在“放管服”改革、不动产登记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把制度改革与行风建设深度结合,为优化营商发展环境进一步贡献力量。

扎实推进矿产资源绿色开发。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对于在产在建矿山一律开展绿色矿山创建工作,将绿色矿山创建作为矿山办理延期等手续的一个必要条件予以制约。

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满足民生主线

提高地质灾害防灾减灾能力。推进“四化四全”地质灾害防治综合体系建设,构建县、镇、村三级协调统一,形成合力,共同监管。汛期加强地质灾害巡查、应急处置工作,将灾害损失降至最低。全面开展宣传,加强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指导,提高全民防灾避灾意识。加大地质灾害防治资金投入力度,在阳新县财政的大力支持下,计划投入300万元,对亟需治理的小型地质灾害点进行治理。完成洋港镇崩山泥石流等3个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同时向省厅申报地质灾害治理项目1-2个。

突出“国字号”工作。“三大攻坚战”、环保督察、扫黑除恶、“两堂”清理、长江大保护、大棚房整治等“国字号”工作,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认真履职尽责,确保完成各项“国字号”工作任务。

坚持争先创优意识,夯实廉政底线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执行力。深入学习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党员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强化干部队伍思想、作风、能力建设;大力倡导立说立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进一步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切实提高工作服务效率;充分发挥支部作用,进一步凝聚人心、增强团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凝聚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从政道德教育,切实加强对用地采矿审批、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矿业权出让等重点部位、关键岗位的监督约束,坚决防止以权谋私和权钱交易,确保干部“干成事、不出事”;认真抓好政风行风建设,确保群众满意度有新的提升。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提升战斗力。


来源:今日阳新2019年6月25日第5版

网址链接:http://www.hsdcw.com/daymap/index.asp?bzday=2019-6-25&bz=yx&bm=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