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于印发《全市自然资源领域执法巡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监察支队    时间:2022-01-28 14:56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局)、局机关各相关科室、监察支队:

根据省厅三抢五保开门红工作要求和市局党组工作部署,现将《全市自然资源领域执法巡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127

 

全市自然资源领域执法巡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服务全市经济工作,确保全市重点项目依法依规使用资源要素,根据省厅三抢五保开门红工作要求和市局工作部署,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十四次党代会和市两会工作部署,认真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省厅三抢五保开门红工作要求和市局党组工作安排,充分运用靠前服务、源头提醒、以防为主、及时报告、全程监督等方式将优质保贯穿执法巡查全过程。坚持专项巡查与日常动态巡查齐抓共进,引导企业依法依规用地,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争创全市执法监察工作良好局面,助力全市经济运行跑出首季首年开门红,为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奔跑型政府和奋进全省第一方阵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组织领导及职责分工

(一)组织领导。市局成立全市自然资源领域执法巡查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局党组成员、专职副总督察许文庆同志任组长,市国土资源监察支队支队长程洁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国土资源监察支队,由程洁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市局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科、执法监督科、森林资源管理科、确权登记科、矿业权科、政策法规科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二)职责分工。市国土资源监察支队负责结合日常动态巡查突出做好重点项目巡查、执法及专项行动组织协调等工作;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科负责重点项目用地报批全程跟踪服务等工作;森林资源管理科负责督导重点项目林地报批及破坏森林资源违法问题的查处整改等工作;确权登记科负责做好重点项目土地利用现状核查等工作;矿业权科负责涉矿项目相关手续的跟踪办理及涉矿问题的督促整改等工作;执法监督科负责督导重点项目规划许可批后监管、引导企业依法依规实施项目建设等工作;政策法规科负责执法巡查专项行动全程法律指导。

三、执法巡查主要方式

认真落实靠前服务、源头提醒、以防为守、及时报告、全程监督五种执法巡查工作方式,全力保障全市重点项目落地生根、进展有序。

(一)靠前服务。积极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用地企业或项目实施主体开展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宣传;对列入项目清单的重点项目明确专人服务、做好跟踪管理,用心倾听企业在项目用地报批和项目实施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加大政策指导力度,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冲刺难题。

(二)源头提醒。对照项目用地需求清单落实执法巡查责任,对用地手续不完善的建设项目,及时向相关职能科室(单位)反馈巡查发现的情况;紧盯存在的问题,实时提醒企业及时办理相关手续,督促企业依法依规用地。

(三)以防为主。将开发区、工业园区、基本农田保护区、城乡结合部、重要道路两侧以及重点项目实施地作为重点巡查区域。科学分析卫片执法数据、认真比对日常巡查情况,构建天上看、地上查的立体巡查体系,及时将正在或可能发生的违法行为制止在萌芽。

(四)及时报告。认真落实早报告、早整改预警措施,对巡查发现未办理用地手续的重点项目,应当按照规定及时向当地政府和上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报告,并会同有关部门督促业主单位尽快完善用地手续。

(五)全程监督。坚持关口前移、触角延伸,突出巡查和执法成效;建立执法巡查与规划审批、开发利用、土地督察等各方全程协调配合的防范机制,对项目用地进行全程监督、跟踪服务;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引导企业依法依规用地,及时预警提醒建设项目完善用地手续。

四、专项行动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1—2月)

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执法巡查专项行动工作,组织召开专题部署会,制定工作实施方案,迅速巡查摸排重点用地项目和企业,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包保服务责任。各县(市)区局(分局)工作方案、重点项目清单和包保服务责任明细表(附件1210日前报市局执法巡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全面行动阶段(20222—5月)

各责任单位聚焦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切实优化服务措施、加大服务力度,不断提高服务精准度。严格对照重点项目清单和执法巡查专项行动工作任务和要求精准施策、精细管理,引导企业依法依规用地。各县(市)区局(分局)每月下旬向市局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执法巡查专项行动进展情况(附件2

(三)清查整改阶段(20223—6月)

始终坚持边巡查边整改,对服务重点项目和日常巡查发现的问题,可以纠正的迅速纠正、需要报批的督促报批、确需查处的依法查处。专项行动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6月底前报市局执法巡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评价总结阶段(20227月)

市局执法巡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县(市)区局(分局)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评价,考核评价结果在全市自然资源系统通报。组织召开经验交流会,总结执法巡查专项行动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执法巡查工作机制,不断推动执法巡查工作再出新成效。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执法巡查专项行动是落实省厅和市委确保经济运行开门红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各县(市)区局(分局)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精心安排,确保执法巡查专项行动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见成效。紧盯违法占地、非法开采、乱占耕地建房等重点领域,统筹做好日常动态巡查工作,确保日常动态巡查频次不降、力度不减,坚决制止、查处违法行为。

(二)主动担当作为,细化工作任务。各责任单位要主动担责不甩锅对标对表重点项目清单,坚持靠前服务有温度、专项巡查有力度、严格执法有尺度的原则,根据辖区内重点项目分布情况科学划分执法巡查网格,细化巡查任务,压实网格责任。紧盯重点项目和关键节点,正确处理好服务监管的关系,既为全市经济工作开局就是冲刺踩足油门,又为实现全年满堂彩踩准刹车

(三)建立工作台账,整改发现问题。督促网格执法人员摸清辖区内重点项目落地情况、实时掌握重点项目进展,建立专项行动巡查和违法行为查处等工作台账,及时汇总上报执法巡查专项行动发现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可能会影响卫片图斑整改,或可能会演变为土地例行督察反馈问题的,要及时启动全链条联动监管模式,采取主动整改、积极报批、依法查处等有效措施,确保将违法占耕比例控制在可控范围。

(四)严格督查指导,确保工作实效。正确运用五种执法巡查工作方式,确保工作有力推进、取得实效。要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坚决避免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出现卡脖子”“增负担的情况,切实把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解决好,对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加强政策指导、及时消化解决不搞查处一刀切。市局将通过查看台账、对比卫片图斑数据、核实违法用地查处整改情况、走访服务对象等形式,科学评价各县(市)区局(分局)运用五种执法巡查方式、扎实开展执法巡查专项行动的成效。

 

附件:1.执法巡查专项行动项目包保责任清单

2.执法巡查专项行动进展情况一览表

 

(联系人:市国土资源监察支队,刘静,6286091


附件1

执法巡查专项行动项目包保责任清单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         

序号

项目名称

是否重点项目

包保服务主要内容及目标

包保领导

责任单位

责任人

备注

1








2








3








......
















备注:1. 项目名称包含重点非重点项目,是否重点项目填

2. 此表电子档和盖章纸质版210日前报市局执法巡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2

执法巡查专项行动进展情况一览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            

序号

巡查项目名称

巡查时间

是否重点项目

巡查服务
责任人

巡查、服务内容

巡查发现问题及处置措施

备注

发现问题

处置措施

1









2









......



























备注:此表电子档和纸质盖章版每月25日前报市局执法巡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