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于市政协第十四届一次会议第62号提案的 答复意见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07-20 16:46

市政协人资环城委:

《关于打造城市立体景观带的提案(委员提案2022〔62〕号)》我局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黄石市规划建设的关心与支持,结合我市实际,回复如下:

一、在强化规划管控方面。2016年原市规划局编制了黄石城市风貌色彩规划,将黄石市辖区划分不同建筑风貌区,进行风格形态引导;2019年我局制定了《黄石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针对“滨江、环湖、临山及临城市重要干道”等“五沿”区域的建筑面宽、建筑高度、建筑色彩、建筑布局和城市公共空间规划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管控要求,为城市空间形态管控提供了支撑。

二、在打造特色景点方面。我局配合市文旅、住建等部门在规划和建设方面正强化山水特色景点的打造。一是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十四五”规划,将城市立体景观建设重点定位为“一江、二湖、三山、百园”,力争通过几年努力把我市打造成山、水、城、人和谐统一的城市发展新范式。二是结合城市更新和旅游开发,将重要的山水资源转化为特色景点。例如东方山的东昌阁已经打造完成,黄荆山正在做旅游规划;环磁湖区域,磁湖湿地公园已建设成型,正在完善休闲绿道和口袋公园;沿江区域正在实施长江岸线综合整治(包括绿色景观廊道、江滩公园、休闲绿道等建设)。

三、在丰富空间层次方面。除了落实《黄石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管控要求,我局主要通过编制重点地区的城市设计和控制性详细规划,来引导建筑空间形态和滨湖景观营造,构筑山湖城共生的优美天际线。其中磁湖西岸和南岸均编制城市设计,对空间尺度、建筑密度、开发强度和交通路网等进行了规划,南岸随着碧桂园项目正逐步实施;西岸按照市政府安排部署,将引入央地合作,推进建设实施。

四、在打造精品标杆方面。紧抓全国城市更新试点的政策机遇,加快推进城市“三旧两改”项目建设,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城市品质。在《黄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基础上,深化细化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内容,梳理城市工业文脉,融合文化特色,强化对工业遗产资源的利用。近期我局正配合住建部门,着力打造华新中央文化区,强化华新水泥厂旧址活化利用;更新提升胜阳港商业圈,带动地质里、钟楼等地区新活力;推进临江老外贸码头建设游轮母港;带动汉冶萍,西塞山公园等沿江区域建设;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网红标杆。

下一步,我局将与市住建、城管、文旅等部门加强配合、共同协作,深入研究重点区域、重要景点的规划设计方案,强化管控引导,加快建设实施,积极落实城市立体景观带的打造。再次感谢您对黄石市城市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同时欢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并莅临我局指导工作。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