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13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07-19 16:35

王黎明代表:

您好!您在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黄石市废弃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建议》(代表建议2022〔131〕号)已收悉,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市废弃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建议全面总结了国内废弃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现状,坚持问题导向,分析了我市目前废弃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黄石实际,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措施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局会同市应急、发改、经信、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认真研究,专题推进,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尾矿库分布和尾砂资源特性情况。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尾矿库212座,主要为金属矿山尾矿,现存总尾砂量约1.2亿m³。其中,16座正在运行的尾矿库,每年新增尾砂约400万m³。按区域分类:市城区1座,大冶市163座,阳新县48座。按库容分类:五等(库容≤100万m³)尾矿库194座,四等(100≤库容<1000万m³)尾矿库13座,三等(1000≤库容<10000万m³)尾矿库5座,无二等、一等尾矿库。按资源类型分类:铁矿类尾矿库111座,现存尾砂量约0.4亿m³。铜矿类尾矿库93座,现存尾砂量约0.7亿m³。金矿类尾矿库5座,现存尾砂量约0.07亿m³。其它类尾矿库3座,现存尾砂量约0.03亿m³。

从尾砂资源特性上看,一是大中型尾矿库数量少、堆存尾砂量占比大;小型尾矿库数量多、规模小、分布零星。二是少数老尾矿库中有价金属含量高,具有二次回收利用价值。如武钢大冶铁矿洪山溪尾矿库尾砂中铁、铜、金、银等元素、大冶市龙角山铜矿尾矿库尾砂中铜、钨、铁等元素含量达到综合回收评价指标,具有潜在的开发利用价值。三是新增尾砂中有价金属含量低,基本不具有二次回收利用价值,且多以细粒级尾砂为主,综合利用难度大。四是尾砂类型多为低硅铝型,综合利用范围较窄。目前,国内矿山尾矿资源开发利用水平高的地区,尾砂大多属高硅型,其中SiO2含量高达60%以上。而鄂东南地区尾砂中普遍SiO2、Al2O3含量低,其中SiO2含量低于40%以下,CaO、Fe2O3含量较高,有些尾砂还含有一些可回收的有价元素。若将其制备成高附加值的尾矿建材制品需加入大量硅质校正料,增加生产成本,难以做到大量消纳尾矿。

(二)尾砂开发利用现状。

目前,我市尾砂利用整体水平仍处于较低水平,除几家采用充填采矿法矿山的尾砂利用率较高外,仅有少量尾砂资源进行开发利用,仍处于低值化、小规模利用层次,尾砂综合利用水平较低。

1.新增尾砂综合利用方面,一是用于井下充填。目前,我市有8家大中型矿山将尾砂用于井下充填,充填量约100万m3/年。铁矿类以武钢大冶铁矿为代表,85%尾砂用于井下采场充填;铜矿类以大冶有色铜绿山矿为代表,60%尾砂用于井下采场充填;金矿类以湖北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采用分级粗尾砂充填—细尾砂压滤干堆工艺,50%尾砂用于井下采场充填。二是用于生产建材辅料。武钢金山店铁矿、阳新县鑫晟矿业对尾砂采用分级隔粗处理工艺,将粒级在0.5—1毫米尾砂作为机制砂对外销售。三是综合回收尾砂有用元素生产建材制品。湖北祥瑞环保墙体建材公司利用大冶有色铜山口矿尾砂,先回收获得铜精矿、硫精矿,剩余尾砂用于生产混凝土砌块,产能25 万m3/年。大冶市树正环保科技公司利用大冶市李万隆铁矿尾砂生产蒸汽砖,产能5万m3/年。由于建筑用砖产品质量不稳定、生产成本高、市场销路有限等原因,两家建材企业目前生产并不连续。

2.现存尾砂综合利用方面,一是回收利用有用元素。大冶市鑫通尾矿库将库内尾砂回采,采用再选-粗细分级工艺,得到铁精矿、硫精矿和粗尾砂。大冶市金山店镇振和建材公司已建成生产线,从尾砂中回收铁精矿、硫精矿,但产生的二次尾砂难以处置。二是用于路基填筑料。由于近年砂石价格上涨幅度较大,阳新县盛华尾矿库、阳新县港下尾矿库将库内尾砂进行卸库,直接对外销售用于路基填筑料。

3.大冶市金山店镇率先开展铁矿类尾砂综合利用且已初具规模。镇区内现有尾砂综合利用企业3家,正常生产可处理铁矿类尾砂40万m³/年。总投资7亿元的湖北绿洲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尾砂综合利用项目正在基建期,设计处理尾砂1000万吨/年,在回收尾矿中铁、硫后,二次尾矿生产道路路基材料、市政道路用砖等产品,特别是对细粒级尾砂处理开展有益探索,可实现对尾砂“吃干榨尽”,但前景待验证。近期,大冶市政府正在进行项目招标,准备对金山店、保安和还地桥三镇境内44座尾矿库开展尾矿库现状调查,在此基础上确定尾矿资源开发利用方向。

二、当前工作进展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废弃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就作出重要批示。市应急管理部门牵头,联合市发改、财政、资源规划、生态环境、经信、科技、国资、税务以及市创新发展中心、市城发集团等相关部门,经过深入细致的前期调研,草拟了《黄石市工业尾砂资源综合利用专项实施方案》报请市政府审定印发,市政府拟于近期对方案安排一次专题研究。方案拟成立由市政府领导任组长,各县(市)区分管领导及相关市直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黄石市工业尾砂资源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从强化规划引领、强化科技研发、启动试点项目、强化财政支持、积极开拓市场、强化政策扶持、强化招商引资7个方面落实了政府部门、市政府平台工作责任。

为强化规划引领,指导我市尾矿综合利用,市环境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委托省地质局第一地质大队编制了《黄石市废弃矿产资源综合利用规划(2021~2025年)》,已形成初稿。规划简要调查了我市尾矿位置、数量、面积、库容量、资源禀赋及各类尾库权属关系等基本情况,核实了尾矿库土地利用类型、土地修复复垦情况,初步掌握了我市尾矿及土地资源家底,提出了“勘查先行、分步实施、综合利用、产业孵化” 尾矿开发与产业布局。

为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鼓励和支持企业与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推动企业自主研发或联合开发。市环境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已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中国地质科学院尾砂综合利用中心等科研机构开展深度接洽。中国地质科学院尾砂综合利用中心已对我市部分尾矿库进行尾砂取样,拟每年投入100万元研发经费,与我市共同推进尾砂综合利用事宜。几家国有矿山企业也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开展过尾砂回收有价元素和利用尾砂生产建材的试验研究,取得了一些成果,如制备烧结砖、复合地板、加气砌块砖等,因产品附加值不高、市场范围局限、经济效益差等原因,未进行工业化应用。大冶有色大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近几年在尾砂制备活性尾矿微粉方面做了大量研发工作,技术上取得了一定突破。

我市现有尾砂资源开发因其技术难、成本高、市场窄、效益低等原因,其综合利用程度基本停留在简单的技术上,产品低端、生产规模小、尾砂消纳量少,综合利用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一是尾砂资源潜力不明,调查摸底投入大;二是尾砂综合利用技术不成熟,投入产出比待探索;三是企业投资风险大,缺乏积极性;四是上级部门政策规定存在一定障碍。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在实践中探索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结合我市实际,我市下一步尾砂综合利用工作计划如下。

(一)组建专班,协力推进。

报请市政府尽快召开《黄石市工业尾砂资源综合利用专项实施方案》专题研究会议,组建我市“尾砂综合利用”工作专班,统筹推进我市尾砂综合利用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128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聚集发展的通知》(发改办环资〔2019〕44号)关于持续推进固体废弃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要求,由市生态环境局、市发改委经信局、市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应急、科技、住建及城发集团协同推进我市尾砂综合利用工作。专班主要职责:一是争取已确定的“全国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以及我市正在申报的全国“无废城市”试点城市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二是研究尾矿库销库后腾退土地综合利用问题;三是协调解决试点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和困难,提供个性化政策和资金支持,为出台我市尾砂综合利用相关政策做出有益探索。

(二)先行试点,总结推广。

鉴于当前我市大部分尾矿库潜在价值底数不清,投资风险大,加之大规模综合利用工艺技术不成熟且有一定政策障碍,从两个方面先行试点,成功后总结推广:一是湖北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新增尾砂综合利用。突破该矿新增细粒级尾砂综合利用难题,带动我市矿山新增尾砂和品性相近库存尾砂综合利用,延长尾矿库使用年限,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企业急盼且有积极性。根据相关调查,从目前各种利用途径来看,该类尾砂开发利用的技术路径是用于制备水泥熟料的部分替代原料,也可重点开发用于混凝土掺合料的尾砂微粉(可替代10%~15%水泥),技术和经济上比较可行,但需进一步试验,一旦成功,可大宗消纳尾砂。二是大冶铁矿洪山溪尾矿库综合利用。该库位于铁山城郊,占地1350亩。尾砂中富含有用元素,潜在理论经济价值达42亿。企业有积极性,大冶有色大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省尾砂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有技术和资金,中国地质科学院属全国尾砂综合利用中心已取样分析研究,愿合作开发。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主要是开发利用的成本、能耗、环保等政策问题。该库尾砂综合利用,可探索尾砂有用元素回收技术工艺,突破二次尾砂开发建材产品技术难题。

(三)搭建平台,研发推广。

以市城发集团为核心,联合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大冶有色大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省尾砂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邀请国内权威机构组建“黄石市循环经济产业技术研究院”,市政府指定城发集团投入一定资金用于尾砂综合利用工艺技术研发,开发低能耗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等尾砂衍生产品。本着“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鼓励地方政府、企业及其他投资人单独或共同参与调查摸底及开发利用工作。创建我市尾砂衍生品品牌并组织推广,打造技术集成、产业协同、产品多元的湖北省区域性尾砂资源综合利用特色产业。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