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于市人大代表建议〔2022〕151号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07-19 16:33

章启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帮助解决企业经营瓶颈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矿政资源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您提出关于帮助解决企业经营瓶颈问题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采矿权办理情况。20214月,大冶铁矿向我局提交了该采矿权深部划定矿区范围申报报件,我局按程序向省自然资源厅报送了核查意见函,同意大冶铁矿深部划定矿区范围。因申请范围部分涉及2018年湖北省生态保护红线,省厅暂未办理。我市已在2021425日上报的评估调整的湖北省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将大冶铁矿涉及的范围予以调出。目前,评估调整后的湖北省生态保护红线已提交自然资源部审核,待获批后我局将积极帮助大冶铁矿妥善解决深部采矿权变更问题。

(二)大理岩矿基本情况。20213月,武钢资源集团大冶铁矿提出在铁矿采矿权范围内设置大理岩采矿权,根据大冶铁矿提交的大理岩矿的基本情况说明,经市区两级初步核查,拟设大理岩采矿权范围位于大冶铁矿垂直投影范围内,压覆铁矿资源量约187.8万吨,压占-270米中段运输巷道658米。根据国土资规201716号、自然资规20197号、鄂自然资规〔20201号等文件规定,禁止在已设矿业权垂直投影范围内新设采矿权,非同类矿产不可协议出让给同一主体。我局积极支持大冶铁矿和县级人民政府围绕大理石等矿产资源开采、矿山废石和尾砂尾矿开发等重点项目进行合作,按照黄政发202014号文规定,由大冶铁矿商开发区·铁山区政府报相关单位获立项后,按程序办理。

(三)维稳工作开展情况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成立大冶劳服维稳工作专班,实行24小时高等级实战化运转,进一步强化情报预警、会商研判、线索落查、人员稳控、依法处理等职能,分局治安大队应急队力量作为大冶劳服维稳工作机动处置力量,24小时接受工作专班调度指挥。积极配合大冶铁矿,运用大数据及时掌握非法上访、聚集性上访等重点人员信息,防范串联勾连风险。分局大冶劳服维稳工作专班与大冶铁矿、区信访办保持高度联络,配合做好拦截查控工作。(市公安局)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做好行政服务工作。截至目前,上报的评估调整后的湖北省生态保护红线暂未获批,待获批后我局将继续做好大冶铁矿采矿权变更相关工作,积极跟踪大冶铁矿相关行政服务,努力打造我市优质金牌店小二,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同时,要求大冶铁矿在未取得深部采矿权许可证之前,不得动用证内资源。协助大冶铁矿严格按照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开展生产作业,维护大冶铁矿国家级绿色矿山金字招牌,助力大冶铁矿构建健康长效的高质量发展模式。

(二)加强政策服务指导。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在政策、项目审批和重大项目协调方面继续给予大冶铁矿支持和帮助,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向矿山宣传矿政管理新政策、新法规,针对大冶铁矿重点专项工作,采取上门指导服务等方式,及时收集和梳理矿山企业需求,做好政策指导和服务工作。

    (三)加大处置力度。加强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协调对接,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确保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舆论效果的有机统一。分局大冶劳服维稳工作专班积板帮助解决合理诉求,防止简单推向对立面。同时要求在信访维稳现场执法工作中,执勤民警要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坚决防止因执法不当导致矛盾升级、对抗加剧,坚决防范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和意外事件,导致授人以柄、造成被动。(市公安局)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