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于市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125号议案的 答 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06-29 16:30

汪勇代表:

您提出《关于加大团城山地区还建工作力度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关心和关注。现结合市财政局和市住建局的会办意见,答复如下:

一、关于团城山地区土地收益分配政策执行情况

根据市政府201580号专题会议纪要精神,2017年市财政局将团城山地区已出让两宗地(恒大帝景项目和碧桂园新城之光项目)的净收益和五项计提资金全部拨付下陆区,共计33160.54万元。

根据市政府领导意见,从2018年开始,下陆区除恒大和碧桂园已经摘取的两个地块外,团城山地区其他地块停止执行201580号专题会议纪要相关政策。2018年市财政局将团城山地区已出让三宗地(中都巴黎城项目、居然之家项目、嘉泰项目)的土地净收益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报市政府,经市政府批示后,拨付下陆区净收益共计18505.94万元。

2019年,为解决下陆区因团城山地区移交的债务,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要求,市财政局对团城山地区的债权债务情况进行了全面审核。截至20193月底,下陆区因移交工作产生净负债144071.47万元。市财政局向市政府提交了报告,并提出了土地收益分配意见,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同意,即从201991日起三年内,团城山地区出让土地(退城入园的工业土地除外)的五项计提市级调控留存,净收益全部拨付下陆区用于偿还团城山地区移交债务。三年后,团城山地区土地出让收益分配政策执行全市统一政策。政策执行至今,团城山地区共出让地块10宗。其中:1三环离合器地块有专题会议纪要,不执行团城山地区土地出让收益分配政策;2中茵B地块和饶家垄地块净收益为零;3严家坳地块和福慧路地块成本暂未审核,已预拨下陆区净收益2000万元;4其余5宗地块净收益全部拨付下陆区,共计48865.91万元。市财政局已拨付下陆区团城山地区地块五项计提和净收益共计102532.39万元,用于偿还团城山地区移交债务

从土地出让收入中计提的资金为专项资金,根据国家相关文件规定,每项计提资金都有专门用途,无法用于团城山地区还建债务,建议下陆区加快12宗拟出让的土地征收拆迁工作,尽量确保能在202291日之前挂牌出让,将现行团城山地区地块净收益全额返还的政策用好用足,到期后将恢复全市统一政策。

二、关于市级平台收储的土地契税全额返还给下陆区支持还建事宜

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明确市区两级税收收入范围制止收入混库的通知》(黄政发〔20135号)等文件精神,市级平台缴纳的各项税费都属于市级收入,市级平台收储土地的土地契税属于市级收入范围。市级平台摘牌的土地产生的土地契税,按市政府政策要求已返还给市级平台,不适宜再返还给城区。

三、关于加快磁湖生态保护红线调整,加快杭州东路(长湾、泉塘等)空闲地块的开发建设等事宜

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我局于20211月份启动磁湖风景名胜区规划调整工作,编制了《磁湖风景名胜区范围调整方案》,调整方案中已将孙家湾地块调出磁湖风景名胜区范围,泉塘、长湾等地块依旧在磁湖风景名胜区范围内。56日,方案通过了省林业局组织的专家评审。根据专家评审意见我局进行了再修改并再次上报省林业局,下一步将报省政府批准该调整方案。杭州东路(长湾、泉塘等)空闲地块在2017版黄石市城市总体规划中多为非建设用地,分布有大量的天然林,局部有生态保护红线覆盖。因此,杭州东路(长湾、泉塘等)空闲地块不适宜成片开发建设还建楼。

四、关于延长涉房办证政策时限持续推动解决还建房办证等事宜

20191231日,市委深改委印发《关于妥善解决市城区涉房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政策指引》(黄改委发20198号)。2021年元月起,该文件已过有效期。2020716日,省自然资源厅等五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鄂自然资函〔2020390号),202114日,自然资源部出台了《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自然资发〔20211号)。为进一步细化处理涉房历史遗留问题项目配套政策,持续妥善解决我市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202228日我局成立工作专班,专职负责涉房历史遗留问题项目全过程不动产登记办证工作。2022425日,我局正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操作办法的通知》(黄自然资规函〔202238号),明确了解决涉房历史遗留项目不动产登记办证工作的受理范围、办事原则、办理流程、处置方法等事宜。

经核实,在您提及的未解决办证问题项目中,实际已完成半山骊园小区(245户)、皇姑岭还建楼(60户)、团城山街办家属楼(48户)、金广厦小区(北区12栋共2382户,南区15栋共2262户,南区、北区商业共计102)和墨斗山小区(60户)等五个项目不动产首次登记办证工作。我局目前正推进龙湾一品还建楼(424户)、台商会馆(66户)不动产登记办证工作。一扩山庄、张公档、张贤武、晋美金城、磁湖西苑、向家湾、黎家湾和阳光花园等8个项目的建设单位或下陆区相关职能部门尚未对接我局工作专班,也未提供任何报建材料。

今后,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涉房办证政策性文件,依职权加快包含团城山地区在内整个下陆区各类涉房历史遗留问题项目不动产登记办证工作。同时,我们将积极配合下陆区政府、市财政局和市住建局等单位,做好各类项目的规划审批、用地审批和不动产登记办证工作,支持城区政府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