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市人大代表建议(代表建议 〔2022〕64号)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06-30 16:23

冯志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国有资产权证办理的建议》(代表建议 202264〕号)已收悉,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现回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市东楚集团国有资产办证问题涉及的宗地和房屋,点多、面积大,形成原因复杂,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协力推进。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东楚集团国有资产办证问题的化解工作,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形成了明确意见,组建了工作专班,建立了定期会商通报、齐抓共管、统一推进的工作机制。

为推进市东楚集团国有资产权证办理,我局已将该项工作列入重点工作。今年年初,召开了市东楚集团国有资产办证问题专题工作推进会,成立了由业务骨干组成的局内工作专班。专班人员积极与市东楚集团驻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核查小组沟通对接,第一时间开展清查工作,摸清国有资产底数,核实未办证情况。同时,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迅速开启办证工作,按照解剖麻雀的方法,条件成熟一处办理一处的要求,全力推进办证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截至2022620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为市东楚集团办理了550处公租房、6处商铺的不动产权登记,累计发出588本不动产权证书。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自有的资产无权属材料。东楚集团自有资产中多处资产存在土地无权属材料,房屋无相关规划、建设手续,不能满足不动产登记的基本条件。

(二)部分自购或划转类资产未办理首次登记。东楚集团部分已签订相关转移协议或已办理资产划转手续的,但因原产权单位未办理房地首次登记,导致市东楚集团难以办理转移登记。

(三)部分划转类资产无划转手续。部分拟划转至市东楚集团的资产未办理划转手续,导致市东楚集团无法申请办理转移手续。

三、下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继续加强各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充分发挥工作专班承上启下、综合协调的职能,齐心合力、攻坚克难,打通堵点补齐短板,开辟国有资产权证办理绿色通道,按照先易后难、应办尽办的原则,分批次办理不动产权证。主要思路如下:

(一)分类化解申请登记基本材料不全问题。对资料缺失或手续不完备的,建议市东楚集团按规定补充完善资料和补齐相关手续后及时申请办理登记手续;对因历史原因无法补充完善资料和手续的,建议市东楚集团协调相关责任单位按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思路提出解决方案,涉及我局的事项将依据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自然资发〔20211号)和省自然资源厅、省信访局、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人防办、省税务局《关于加快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鄂自然资函〔2020390号)精神,为市东楚集团办理相关手续。

(二)协调组织原产权人申请首次登记。由于原产权单位自身问题导致无产权登记信息的,建议市东楚集团协调原开发单位尽快申请办理房地首次登记。在原项目完成首次登记后,我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畅通办证渠道,优先为市东楚集团办理相关登记手续。

(三)加大力度尽快完成资产划转手续。对于体育类、交通运输类等划拨资产,建议市东楚集团加大力度协调原产权单位完成资产划转工作,提供原产权证书和相关登记资料,共同向我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办理转移登记手续。

专此回复。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