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于市第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19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7-16 15:40

张丽霞代表:

关于加快磁湖西岸综合治理及开发建设的建议(人大代表建议〔2021119号),我局已收悉,现答复意见如下:

磁湖西岸地块北临黄石市委、市政府,西面紧靠桂林南路,东面、南面衔接磁湖水面,是一块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良好、发展潜力巨大的风水宝地。

20088月,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我局联合经开区编制了第一版磁湖西岸城市设计,并对多家设计单位开展了方案征集,规划提出CBD的概念,打造磁湖西岸都市引擎,以政治、文化为主,集金融、办公、商业、居住一体的复合型多功能城市综合体,是展示黄石新形象的城市客厅。规划地块总建筑面积117公顷(约1755亩),其中商服用地84.45公顷(约1266.75亩),商住用地32.57公顷(约488.55亩)。

20179月,在生态立市、产业强市的战略指导下,随着体育馆、科技馆、图书馆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入驻,我局组织编制了第二版磁湖西岸地区城市设计,并再次开展方案征集,最终确定上海联创为中标单位。规划总用地1450.5亩,其中商服350.58亩,商住160.28亩,规划以构建“24小时+N”滨湖活力EBD为目标,延续和深化上版城市设计对其功能定位,以公共服务、商业娱乐和金融商务功能为主。

20213月,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我局联合下陆区政府、市交投集团,委托编制单位再次开展磁湖西岸城市设计,并多次组织会议听取项目方案汇报,经过多轮的修改完善,目前已形成初步成果。本次规划坚持上轮规划E-CBD的定位,结合磁湖西岸半城山色半湖城的优美特色,打造黄石之翼磁湖之帆地标性建筑,形成显山露水的城市天际线。同时保留滨水自然岸线,提升磁湖生态环境质量,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的同时,提供舒适绿色的人居环境。本次规划总用地467亩,净用地面积375亩,其中商住比例用地面积按5:5,建筑总面积按7:3进行控制,整体毛容积率按照1.6-1.8,出让地块净容积率按2.2-2.5进行控制。

目前,磁湖西岸地块拆迁已经完成90%,城市设计正在不断深化和完善,近期将提交市规委会审议。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局将继续做好设计方案的审查把关和业务指导工作,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黄石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