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于市第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51号建议的 答复意见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7-16 15:39

潘刚代表:

关于进一步加快青港湖区域综合利用开发的建议(人大代表建议〔202151号),我局已收悉,现答复意见如下:

黄石港区位条件优越,拥有长江江滩公园、青港湖、青山湖、华新博物馆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未来还将依托大众山建设大众山省级森林公园,有着良好的蓝绿生态发展空间。近年来港区政府对滨湖、沿江生态环境的大力整治,为打造临空主题旅游,吸引机场高端人群,发展临空经济提供了良好条件。

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为抢抓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建设机遇,加速推进黄石港临空商务区建设,202012月,我局联合黄石港区政府委托华南理工设计研究院编制了《黄石临空商务产业园产业发展及空间规划》。规划整合周边土地约160公顷,依托青港湖、大众山森林公园、筲箕窝等优越的山水景观条件,形成一心三轴多节点的空间发展结构。以大众山绿心为核心,东部结合江滩公园打造滨江绿色发展轴,西部依托顺丰机场打造临空都市发展轴,北部结合武鄂黄黄一体化发展打造大黄石都市圈联动发展轴,形成港湖智谷总部园、华新历史文创、万达商圈等多个产业节点。同时,为加强临空产业园建设力度,促进近期项目落地,20213月,我局结合《黄石港临空商务产业园产业发展及空间规划》的内容,组织开展了青港湖片区用地概念规划研究。规划方案经过多轮修改完善,于202149日通过市规委会审查。规划主要从四个方面对青港湖周边地块进行了调整优化:一是为适应临空发展需要,调整部分用地性质,增加和细化了用地分类,提高土地利用率,新增城市建设用地28.04公顷;二是进一步核实青港湖水域范围,与市水利和湖泊局提供的湖泊勘界定标数据进行详细核查;三是调整优化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在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中,我局根据实际建设情况对大众山和青港湖周边红线进行了优化,红线面积由原270.84公顷调整至84.48公顷四是对主干路网进行了提档升级,结合大泉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加大两侧支路道路网密度,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20212月在市住建局印发的《黄石市2021年城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中,已将青港湖水上利用项目列入计划表,大众山公园项目列入谋划项目。青港湖水上利用项目计划总投资1亿元,预计2021年启动建设,2023年建设完工,建设责任单位为黄石港区,主要建设内容为开展以娱乐游赏性质为主的水上活动,结合大众山山地公园、青港湖游乐园,建设综合性景区公园。大众山公园项目计划于2021年完成规划设计方案的谋划,前期研究责任单位为黄石港区,研究经费500万元,主要谋划内容为:依托大众山森林景观,环山建设登山步道、自行车道、游客服务中心、驿站、生态停车场、民宿客栈、主题酒店等,连环青港湖、青山湖、磁湖的休闲步道,构建山湖一体的运动休闲体验公园

感谢您提出的关于加快青港湖区域综合利用开发的建议,我局将继续做好青港湖区域的规划方案审查把关和业务指导,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