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2021〕176号 提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7-07 15:37

市政协农业农村委:

收到贵委提出的《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提案》后,作为主办单位,首先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我局非常重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规范管理问题

加强野生动物的保护、疫源疫病的监测与防控、野生动物收容救护是各地林业主管部门的重要职责。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局就野生动物的保护管理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并下发文件部署,在疫情期间督促各地加强野外巡、野生动物疫情防控,24小时值班值守和疫情信息上报工作。

二、进一步推进联合检查问题

为了保护“舌尖安全”,2020年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根据省林业局、省市场监管局 省农业农村厅文件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联合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了农贸市场、超市的巡查,防止野生动物流向市场,阻断人与野生动物接触疫病传播途径,同时对全市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进行巡查,督促野生动物场所封存关停,驯养场所58处,封存各类野生动物约500万斤。今年以来,我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市交通运输、市政法委、市网信办、市海关等部门开展“清风行动”,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行为,检查农贸市场、超市40余处。同时督促各县(市)区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行动,清查集贸市场108处,清理餐饮场所22处,出动执法人员459人次,办理野生动物刑事案件9起,开展法律宣传38次,有效打击了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活动,促进了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和禁止非法交易行为。

三、关于加大养殖户转型转产的政策支持问题

2020年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人大、省人大、市人大先后发布了“三个禁食野生动物决定”,根据省林业局部署,我局开展了“黄石市以食用为目的的陆生野生动物养殖企业(户)退出处置工作”,全市己完成野生动物养殖户退出29户、处置野生动物10万头(条、只),兑现补偿资金1072万元。下一步我局将重点研究促进野生动物养殖户转型转产政策,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政策的支持,为养殖户转型转产提供良好政策环境。

四、关于进一步强化公众参与问题

多年来我局非常重视生态保护的宣传工作。利用“世界动植物日”、“爱鸟周”、“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开展专题宣传活动。为了提高广大市民保护野生动物意识,努力营造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的社会氛围。今年4月23日,我局在市儿童公园广场举办“2021年黄石市第三十九届爱鸟周宣传活动”,联合市酒店烹饪行业协会、市儿童文旅游乐公司开展了“禁食野生动物宣传活动”,为了提高广大市民参与度,现场举行“野保知识有奖答题”、“专家咨询”、“野保法律宣传”,现场人员达500余人,发放《禁食野生动物宣传册》2000余份,新闻媒体现场予以报道,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五、关于加大对野保工作支持力度问题

多年来,我局非常重视基层林业工作人员的知识培训,并将培训计划纳入对林业科室站年度考核内容,各单位根据工作需要,每年都举办知识培训班,通过知识培训,林业基层人员的业务素质有较大的提高。为了改善林业资源监测条件,我局每年都组织湿地、自然保护地相关单位开展项目申报,提高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资源的监测能力,通过不断的努力,我市林业基础条件将不断改善,切实履行好党和政府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