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2021〕9号 提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7-06 15:37

李克莉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的支持,《关于高质量打造磁湖风景区,擦亮山水之城名片的提案》(委员提案〔20219号)己收悉,针对该提案建议,我局征询了市城管执法委、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市文旅局相关部门意见,经研究,答复如下:

磁湖风景名胜区是省级风景名胜区,团城山景区(包含磁湖)是磁湖风景名胜区五个核心景区之一,团城山景区面积13.43平方公里(包含磁湖8.4平方公里),是黄石市得天独厚的优质自然资源,应精心打造景区景点,使之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旅游度假理想之地。

一、关于尽快恢复全面开放鲢鱼墩景区,拆除某些商家搭建的人工设施,恢复其原貌建议。目前,鲢鱼墩属于团城山公园管理,原本出租,今年出租合同到期后终止了合同,正在拆除清运鲢鱼墩上原商家的设施设备,己完成了大部分木材钢筋和石膏板等构建物拆除,清拆完毕后整理园容园貌,配齐摆渡船,由团城山公园专班维护管理,经报批后收取适当的摆渡费,实行免费进公园。

二、关于在临近小岛的杭州路上,设计并安放苏家兄弟相会磁湖的雕像,增加磁湖风景区的人文氛围,雕像也可安装于美丽的情人路上,与湖中的睡美人遥相呼应,给美丽的磁湖增添诗情画意建议。是个好建议、好创意,目前我市正在努力打造旅游产业。相关部门正在编制团城山景区的规划,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将人文氛围的营造作为重点,为美丽磁湖更好服务市民做出努力

三、关于在情人路岸边修建龙舟赛训练基地,让磁湖水动起来””建议。我市襟江怀湖,水资源十分丰富,水上运动项目取得十分突出成绩,传统龙舟竞技在黄石市有数百年历史,西塞神舟会还于2016年成功申报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我市拟在磁湖筹建黄石市水上运动中心,一方面解决黄石赛艇、皮划艇、龙舟队训练场地问题,另一方面充分发掘整合黄石地方特色山水资源,打造黄石市水上体育运动集群化产业,目前该工作正在推进中。

同时,我市为了加快磁湖风景名胜区建设,正在对磁湖风景名胜区规划进行调整修,以满足高质量建设磁湖风景名胜区需要。规划调整经过专家评审后,将按照程序上报省人民政府审批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