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于2021年市人大代表建议(代表建议 〔2021〕23号)的答复意见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7-28 15:33

王细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临空经济区发展支持力度的议案代表建议〔202123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黄石市规划建设的关心与支持,并就此提出了很有价值的建议,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用地指标保障方面

今年大冶市已报批成功6021.4605亩建设用地,在各县(市、区)中位居第一,其中涉及市政工程、污水处理、道路建设及工业用地共计5444.5545亩。目前,大冶市西北工业园项目已报批成功1052亩建设用地;临空经济区已报批成功186亩建设用地;光谷大学城已报批成功2000亩建设用地。同时我局会同大冶市于20212月份向省厅成功申报了《湖北省黄石市大冶市还地桥镇全域综合整治项目》,并被自然资源部列为全国试点,该项目的申报实施预计新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指标4570亩、耕地占补平衡指标7577亩。

在加强临空经济区用地指标保障方面一是大冶市人民政府可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级重点项目保障服务的通知》(鄂政办发〔202034号)规定,积极对接发改部门,按照重大产业发展、重大基础设施、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民生保障四个领域,总投资规模分别不低于5亿元、10亿元、5 亿元、1亿元的标准,纳入省级重点项目计划,我局将积极协助争取省自然资源厅对该类项目用地计划指标进行兜底。二是根据《省自然资源厅 省财政厅 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湖北省补充耕地指标省级统筹管理办法>的通知》(鄂自然资发〔202033号)规定,申请省级统筹补充耕地指标。三是根据《省自然资源厅关于2020年土地利用计划管理的通知》(鄂自然资函〔2020337号),进一步做好内部挖潜工作;2017年底前批准的批而未供土地,按处置完成量的50%核算计划指标;对2018年以来批准的批而未供土地,按处置完成量的30%核算计划指标;对纳入本年度处置任务的闲置土地,按处置完成量的50%核算,大冶可通过大力消化批而未供、处置闲置低效地等措施解决项目用地计划指标不足的问题;同时加大复垦农用地和开发耕地力度,挖掘工矿废弃地存量资源,缓解自身用地报批指标需求现状。四是根据黄石市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关于黄石临空经济区建设工作的专题会议纪要36》,已明确大冶市政府优先保障临空区重点项目用地需要,为临空区产业项目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用地指标方面提供有力支撑。

二、关于优化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布局

目前,我市正组织编制《黄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大冶市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正同步编制。规划编制过程中,我市按自然资源部工作安排对原生态保护红线进行了评估调整,重点识别矛盾冲突,经多轮讨论研究形成评估成果,已报部待审批。当下,我市正开展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工作,按照自然资源部文件精神,允许纳入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线性基础设施项目将拟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同步调整补足,大冶市可抓住此次核实整改的机会,做好相关核实举证工作,以优化临空经济区永久基本农田布局。

三、在推进区域规划同城化方面

一是在统筹对接方面,我市在编制《黄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中,将临空经济区作为黄石市重点战略发展空间纳入黄石都市区范围,统筹功能布局和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同时在对接武汉城市圈、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等省级空间规划时,提出该区域内交通、基础设施等项目对接需求,争取纳入省级战略进行统筹安排。

二是在产业方面,在市级国土空间规划中,将临空经济区作为一个组团,产业上主要发展航空引领的先进制造、科教研发,加上综合生活服务、生态文化旅游。在县级规划中,保安湖周边区域布局光谷东大学城,引入一批武汉高校,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服务与创新创业的核心基地;在保安湖和三山湖之间区域布局光谷东科创中心,重点吸引武汉的科研资源,集中布局一批重大技术研发平台,吸引高科技人才和高新技术项目集聚;采用飞地经济模式推动东湖高新区与黄石临空经济区在大冶市还地桥镇联合共建光谷东黄石产业园围绕光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三是在交通方面,强化交通战略引领对区域发展的推动作用,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强化都市区内的交通连接,并将机场高速二期、光谷至新港高速、武汉光谷火车站经黄石临空经济区至黄石的市域铁路、武汉经黄石至南昌高速铁路、轨道交通11号线、30号线等重要交通项目纳入相关区域规划内容,向省级对接实施路径。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