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委员第3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回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10-19 10:51

民盟市委会:

十分感谢在百忙之中仍然关心土地相关工作,您提出的关于积极培育集体建设用地市场促进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提案收悉,现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乡村规划编制和实施情况。

根据自然资源部工作要求,村庄规划将统筹城乡发展,优化城乡产业用地布局,引导工业向城镇空间聚集,同时合理保障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用地,明确产业用地用途、强度等。截止2019年底,我市已有96个村庄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并形成初步成果。根据省美丽乡村建设协调小组今年下发的《省美丽乡村建设协调小组关于印发2020年度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整治村名单的通知》(鄂美组发〔20204号)有关精神,2020年我市计划完成34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二)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情况。

机构改革后,农村宅基地管理职能调整到的农业农村局,主要完成以下工作:一是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下发了《关于报送农村宅基地管理有关工作情况的函》(黄农组办函〔20204号),各县市区政府已明确承担宅基地管理的职能部门和内设机构。二是在大冶市、开发区·铁山区开展农村宅基地审批试点工作,试点县(区)均建立了审批机制、责任机构、工作流程、办事指南,落实了工作经费,启动了农民宅基地申请受理审批工作,但由于管理系统尚未建成,农民新增合理宅基地需求调查统计工作正在进行中。

(三)农村不动产登记工作推进情况。

按照原国土资源部、原省国土资源厅统一部署,我市于2013年启动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工作,2014年全面铺开,并于201710月完成了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地籍调查和数据库建设并通过验收。根据中发〔20171全面加快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文件要求,我市于2017年底在现有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调查成果基础上开展了房地一体的农房补充调查工作。截止20207月底,全市房地一体农房约58万宗,外业调查完成了87.69%,建库完成了25.83%,市级验收完成了11.32%,发证率(含历史上登记发证数据)52.67%

二、下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根据省自然资源厅统一部署安排,积极推进全市乡村规划编制工作,指导乡村发展和建设,助力美丽乡村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全市农村不动产登记工作,确保2020年按时完成应发尽发的工作任务,使农民享有的宅基地和村集体享有的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得到法律的确认和保护,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促进农村集体土地、房屋由资产变资本,解放农村生产力,活跃农村经济,为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提供产权保障。同时我市农业农村部门也将根据试点经验稳步推进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探索多种形式退出宅基地的有效方法,释放乡村发展活力。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为村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培育和建立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市场,有效促进乡村振兴,全面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并促进黄石高质量发展做好相关工作。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