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9号建议的 答复意见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10-12 09:40

叶丰收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提升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水平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对黄石市规划建设的关心与支持,并就此提出了很有价值的建议,我局已会同市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大冶市、阳新县、开发区.铁山区等单位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回复如下:

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中共黄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黄石市农业农村局、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2019年联合印发《关于科学编制村庄规划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通知》(黄农组办发〔201911),要求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村庄规划编制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加强村庄规划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

二、村庄规划是法定规划,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乡村地区的详细规划,是核发乡村建设项目规划许可的依据。实现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有机融合,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是现阶段村庄规划的总要求。

三、黄石市现有行政村总数790个,目前已编完141个,并计划用5年的时间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目前在编制村庄规划的工作中,主要遇到上位规划未完成、基础数据欠缺、技术力量薄弱、乡镇财政紧张、村集体经费短缺等困难,下一步我局将统筹兼顾,创新编制办法,牢固把握尊重自然、遵循历史文化、遵循经济发展的原则,积极向市财政争取村庄规划编制专项资金,解决经费不足问题,同时加强与农业农村、发改等部门的衔接,建立政府领导、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牵头、多部门联合、村民参与、规划设计单位技术支持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我局将进一步推进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让村庄规划更具内生活力和持久性。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