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第十三届四次会议 146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10-12 09:39

市政协环城委

收到政协《关于加强我市野生动物保护》提案后(以下简称建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高度重视,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的研究,现回复如下:

一、加强执法监管,堵塞非法野生动物的交易漏洞。自疫情暴发以来,为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阻断野生动物与人类传播途径。全国人大、省人大、市人大发布了三个决定。为了把好交易关口,野保站配合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森林公安局,对市城区8家农贸市场、60家超市及宠物店等场所进行不间断的执法检查,关停宠物店1家,封存刺猬、竹鼠、兔子等野生动物10余只(头)。全市共立案查处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案件88人,收缴野生动物及制品105只(头),巡查农贸市场54次,查处关停野生动物场所2处。全市野保部门野外巡护2702人次,立案查处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案件1220人,严厉打击猎捕野生动物违法行为。

二、加强制度建设。自疫情发生以来,野保站先后为局代拟了10多份通知等文件,为市人大代拟了《决定》,为市政府代拟了《禁猎禁食通告》,协助市政府秘书二科召开了全市以食用为目的的陆生野生动物养殖企业(户)的退出处置工作推进会,协调4部门出台《黄石市以食用为目的的陆生野生动物养殖企业(户)的退出处置工作实施方案》下发相关县(市)区贯彻执行。各地相继启动了退出处置工作。

三、摸清底数,以食用为目的的养殖户应退尽退

经核查,全市已办证的合法野生动物养殖户共计58家。其中,根据政策要求,须转隶移交市农业农村局管理的有29家,包括黑斑蛙养殖24家、梅花鹿养殖4家、雉鸡和鸵鸟养殖1家;这次须退出处置野生动物养殖户的共计29家,其中蛇类养殖17家、豪猪养殖2家、竹鼠养殖2家、黑豚鼠养殖2家、孔雀养殖3家、黑水鸡养殖1家、小麂1家、果子狸1家,预估补偿资金达1300万元,需处置各类野生动物达4.3万斤(头、条、只)。预计全部退出处置工作在8月份完成。

四、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提高市民保护意识

1410日,野保站开展了“2020年爱鸟周宣传活动,与东楚晚报联动在报纸专刊,新媒体线上视频宣传,社会反映良好,取得了预期效果。

2.开展禁止食用陆生野生动物宣传。与新闻媒联动,在报纸专版、电视专栏宣传禁食野生动物,同时制作《禁食野生动物宣传册》1000本,向社会发放,提高广大市民禁食意识,倡导健康消费观念。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