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第十三届四次会议140号委员 提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10-12 09:34

九三学社黄石市委员会:

《关于加强农村火灾防范意识刻不容缓提案》收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高度重视,围绕加强农村森林防火工作,积极与应急、农业、交通、消防等部门沟通协调,共同研究制定森林火灾防范措施及办法,狠抓森林火灾防控能力的提升。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强化宣传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

进入防火期,我市各级政府和自然资源(林业)主管部门都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火宣传活动。据统计,今年以来,各县(市)区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五一节等重要节假日以及重点林区镇村、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地入山路口,开展声势浩大的森林防火宣传,共新设宣传牌、警示牌1000多块,拉挂宣传标语2500多条,出动宣传车3000余次,印发森林防火戒严令、一封信、告知书等宣传资料5万多张,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微信等新媒体推送森林防火法规知识和火灾案例,有效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

二、夯实基础,增强森林火灾防范能力

进入高火险期,各县市区自然资源(林业)主管部门组织森林公安干警、林业站人员、生态护林员对林区重点部位加强巡逻巡护,严管野外火源,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国有林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地设立防火检查站,加强对进山人员和车辆管理,严格检查登记;各镇村还对痴呆傻人群落实专人管控,严防玩火弄火引发森林火灾。今年,全市新选聘生态护林员1400人;新建生物防火隔离带200多公里,开辟防火线600多公里;4个国有林场共配备了消防车2辆、风力灭火机15台、割灌机5台、2号扑火工具200多把。阳新县在全市率先建设了林火预警监控系统(可全境监控龙港、洋港两镇火情),提升了森林火灾的预防能力。各乡镇、国有林场都落实了森林防火24小时值班制度,重点乡镇和国有林场组建了森林防火应急队伍,确保了发现火情,能及时及时处置。

三、落实责任,形成森林防火工作合力

全市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在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各成员单位严格按分工认真履行森林防灭火工作职责,市应急部门统筹协调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森林火灾预防工作,组织专班对各县市区森林防火工作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市交通运输局加强农村公路建设,截止目前,累计完成投资近10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超1500公里,实现了全市所有20户以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确保农村消防通道顺畅。市农业农村局着力抓好农村建房的监管和农作物秸秆禁烧管理,防止农事用火引发森林火灾。市消防救援支队保障应急救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普及防火、扑救初起火灾、逃生自救知识和基本常识。大冶市、阳新县均组建有专职或兼职的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大大提升了森林消防应急能力。

四、严查火案,依法惩处火灾违法犯罪

发生森林火灾,森林公安机关按照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群众得不到教育不放过的要求严肃查处森林火灾案件。据统计,进入防火期以来,全市森林公安共查处森林火灾案件57起,其中刑事案件43起,林业行政案件11起,治安案件3起。刑事处罚42人,行政处罚9人,治安处罚3人。市森林公安机关对查处的典型火灾案件,还通过新闻媒体广泛曝光,真正起到查处一起,教育一方,震慑一片的作用。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