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0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08-14 15:08

民革市委会: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关于建设黄石国家型公园的提案(委员提案〔2020109号)己收悉,经研究,现回复意见如下:

黄石市国土总面积4583平方公里,北临长江、西邻武汉市江夏区、鄂州市梁子湖、东南与江西武宁县、瑞昌市接壤、西南与咸宁咸安区通山县相连。区位优越,自然环境优美,现有湖北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等十五个自然保护地,空间面积453.3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9.89%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2019年6月15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942号),解决自然保护地存在边界不清,面积重叠以及自然保护地范围内存在建制城镇、村庄和集中居民区,矿业权、开发区、基础设施、服务设施等历史遗留问题,加强保护地体系建设管理。为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印发《关于启动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前期工作的通知》(便函保2019291号)、省林业局办公室《湖北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前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鄂林办保201991号)、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做好自然保护地范围及功能分区优化调整前期有关工作的函》(自然资函202071号),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印发《关于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前期工作指导意见的函》(鄂自然资函202018)等文件,按照以上文件精神,我市结合实际情况,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前期工作,编制整合优化预案。将原来15个保护地整合优化为11个保护地,以确保我市自然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为我市经济持续发展奠定生态根基,目前己完成初步成果,经省林勘院专家评估原则通过,正在补充完善资料,按程序上报。

关于建国家型公园问题。我国对自然保护地设立按照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依据管理目标与效能,并借鉴国际经验将自然保护地按生态价值和保护强度高低,依次分为3类,分别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国家公园是指以保护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陆域或海域,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中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部分,保护范围大,生态系统完整,是有全球价值,国家象征、国民认同度高等特性。我市资源条件与此要求有一定的差距,国家对自然保护地分类设立有评估体系,包括自然属性和生态价值评估,我市设立的自然资源保护地达不到国家公园标准,同时,建设国家型公园需要一定的资金条件,国家公园是具有公益性属性特点要求,其运营经费主要来自政府的财政预算,少量的社会公众投入,如果地方政府投入建设国家型公园,需要大量资金,以我市目前财政是有困难的。且国家公园保护强度极高,对资金、技术、人才都有极高的要求。核心区不允许人类活动(除科研之外),综合上述情况我市建设国家型公园条件不成熟。谢谢你委对我市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关心,请理解支持。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