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营商环境“七个升级版”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07-06 17:34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化“双千”“土保姆”行动,弘扬“店小二”精神,再造业务流程,重塑系统架构,实现流程最简、材料最少、时限最短、服务最优,提出打造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营商环境“七个升级版”。

一是打造政务服务环境升级版。打通土地、矿产、规划、测绘、林业等业务之间隔阂,促进部门融合、业务融合、流程融合,形成有机联动、互相贯通、前后一体的自然资源业务体系。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全面清理与优化营商环境不相符的规章制度,整治各类变相审批,着力解决数据壁垒、办证材料多、企业资质资格(测绘等)认证多问题。推行“一网通办”“一事联办”,推进审批无缝衔接。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先建后验”改革,推进“多审合一、多验合一、多测合一”。开展“好差评”活动,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机构、平台、人员全覆盖。

二是打造土地审批服务升级版。全面梳理土地报批、征收、供应等环节各项审批服务事项,优化业务流程,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限。推行“全链条跟进、全流程提速、全方位服务”用地保障机制,加强项目用地组卷报批业务指导,减少流程暂停、挂起等不确定因素影响;统筹安排规划条件制定、供地方案审查、地价评估、招拍挂出让、合同签订等供地业务办理时序,推进并联审批。加强与规划选址、规划条件、不动产登记等相关业务之间的沟通,实现全程无缝衔接审批,不断提高土地审批、供应、服务效率。

三是打造规划审批服务升级版。全面梳理国土空间规划管控、规划选址、规划条件、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规划核实(认定)、测绘作业证核发等规划业务审批服务事项,优化业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建立业务之间有效联系,加强与用地批报、土地供应、不动产登记等业务衔接,最大限度提高项目整体服务水平。制定建设工程项目规划许可豁免清单,探索实施正负面清单管理。推行建设工程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审查与建筑设计方案审查二合一。实现多图联审全过程数字化,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

四是打造矿产审批服务升级版。全面梳理矿业权审批、矿业权评估、储量评审备案、矿产资源规划调整、矿山地质环境修复治理等矿产业务审批服务事项,进一步优化业务审批流程,最大限度降低流程暂停、挂起影响,全面压减会议集体审议范围,加强与用林等审批业务和生态环境、安全管理部门之间的衔接,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限。强化优势资源要素保障,促进矿业绿色发展;深化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全面推进矿业权竞争性出让;开展区域性矿产资源压覆和地质灾害统一评价,提高矿业权审批效率。

五是打造林业审批服务升级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守好发展和生态底线,在建设项目立项选址、规划红线图形成初期,引导业主避让生态公益林、天然林等生态敏感区林地。统筹使用林地指标,保障重点项目使用林地需求。优化建设项目使用林地报件审核、林木采伐许可程序,加强与新增建设用地征收、农用地转用、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等相关审批业务之间的衔接,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限。简化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及经营许可审批流程,及时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六是打造不动产登记服务升级版。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建立全市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优化不动产登记平台系统,推进“一窗受理、集中服务、数据共享”。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和地籍管理信息互联互通。着力解决市城区涉房历史遗留问题,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全面整合完善不动产登记流程,精简申报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完善不动产登记体制机制,最大限度方便和服务群众、企事业单位办事。

七是打造信息化保障升级版。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加强顶层设计,理清业务逻辑关系,整合已有的矿政一张图、规划管理、林业审批等业务审批系统和信息资源,优化职能科室各业务审批流程,促进审批服务跨科室、跨单位、跨层级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市民之家窗口统一收发件、后台职能科室独自审批,各审批环节自动衔接。加强信息化标准建设,促进审批数据统一管理,实现“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路”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