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尽最大努力确保“三调”成果真实准确可靠

来源:自然资源部    时间:2020-05-22 10:56

 近日,自然资源部召开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统一时点更新调查工作部署视频会,研判形势,分析问题,动员部署,确保“三调”最终数据成果真实准确。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副组长、自然资源部部长、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陆昊,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国家自然资源副总督察(专职)陈尘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三调”是重大基础国情国力调查,数据真实事关国家信用,是“两个一百年”重大战略目标实现的基础决策依据,也直接影响下一步土地管理等一系列自然资源管理重要政策的调整和出台。要本着对党中央、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更加清醒地认识确保“三调”数据真实准确的极端重要性。
       会议指出,当前“三调”工作要着力关注4个方面重点问题一是耕地数量问题,要特别盯住“二调”之后新流入的耕地,真实准确作出判断;二是耕地质量问题,要重点盯住坡耕地,利用等高线套图等多种技术手段全面交叉反复检核;三是耕地“非粮化”“非农化”问题,要如实反映耕地的现实耕作情况;四是林地、耕地、草地调查数据重复问题,要实事求是分析研判,绝不允许出现地类重复。
      会议要求,在看到“三调”工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整体进展顺利的同时,更要知难知重,绝不能有任何懈怠,要以统一时点更新调查为契机,推动“三调”成果质量全面提升。要从思想认识、制度与执行、技术方法3个方面冷静分析数据生成中可能存在的各种偏差,继续“死较真”,不断纠正偏差,尽最大努力确保最终数据真实准确。“三调”统一时点更新调查工作,既要考虑统一时点更新调查数据汇总要求,更要认真考虑前期工作中的偏差纠正,同时还要坚决改正前期调查当中已经发现的不真实问题。要主动向容易出问题的环节发力,尽最大力度减少“三调”数据误差。统一时点更新调查工作结束后,对于再发现的主观故意弄虚作假行为,部将严肃处理、绝不含糊,既处理事又处理人。
      会议对做好“三调”统一时点更新调查工作作出5方面安排一是实事求是,统一时点更新调查工作进度安排整体顺延3个月;二是慎终如始,全面查清初始调查以来实地各类变化;三是加强分析,找准地类流量流向变化及其原因;四是正确对待,全力做好统一时点更新调查前后的专项督察;五是强化防范,注重安全生产和数据信息安全。
       会议强调,督察是保障“三调”成果真实性的重要手段。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将对“三调”工作再开展两轮督察,紧盯数据成果真实性,突出问题导向,促进“三调”成果的真实、准确、可靠。会议要求全国自然资源督察系统,以如履薄冰的态度做好“三调”督察工作;坚持刀刃向内,改进“三调”督察工作;既要较真碰硬严起来,也要在精准督察上下功夫。
      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有视频条件的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三调办以及承担“三调”任务的作业单位、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军事设施建设局、部机关有关司局和单位、全国三调办负责同志和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来源:自然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