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解读:为沿江矿山”披绿”为绿色发展“划线”

来源:湖北省自然资源厅网站    时间:2018-12-28 16:32

主题:长江解读:为沿江矿山”披绿”为绿色发展“划线”

时间:2018-08-06

嘉宾: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张猛

简介:在湖北,十三五期间要对610个矿山、10.1万亩山体进行复绿,目前已完成447个矿山、5.5万亩复绿任务,后续任务依然艰巨。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新举措系列解读——《湖北如何为沿江矿山披上绿色新装》上线,特邀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猛为我们带来解读,欢迎参与留言互动!  

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新举措系列解读:今天来看湖北如何为沿江矿山披上绿色新装。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加强地质灾害防治,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完善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

在湖北,十三五期间要对610个矿山、10.1万亩山体进行复绿,目前已完成447个矿山、5.5万亩复绿任务,后续任务依然艰巨。如何破题,来看记者的一段现场报道。

记者报道:“我身庞的这座山是黄石的上白石山,取这个名字就是因为原来山上都是一些白色的光秃秃的石头,因为他本身就是一片废石场,但是现在山上绿色的元素越来越多了,经过削方平整之后的的荒山已经开始覆土并将种植上灌木和乔木成为我身边这一片复绿后的模样。”

给上白石山种树复绿是黄石铁山附近类似山体接下来的重点工作,而事实上要让山体从面子到里子都绿起来,不仅仅是种树这一件事。上白石山附近的三鑫金铜公司他们研发选矿废水循环利用系统可以让废水和选矿药剂都重复使用。

“既减少了对外界环境的污染,也降低了选矿过程中的成本,实现一个共赢的效果。”湖北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周玉华说到。

主持人:“刚刚我们看到的案例是湖北沿江矿山寻求绿色转型的探索之一,事实上让矿山披绿是一项系统工程,这篇绿色文章应该如何做?今天我们请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猛来做解读。”

湖北是矿业大省,共149个矿种,已查明资源储量矿种92个,分别占占全国87%和57%。2017年全省矿业及矿产品加工业实现总产值1.4万亿元,占全省工业总产值31%。资源禀赋带来了经济效益也带来了发展隐患。

张猛厅长:“以前的矿山可以这样讲,露天的也有,一半开采最后一半舍弃的也有,污水横流的也有,它就是很粗放。”

为此湖北计划投入33.1亿元完成长江流域“三区两线”237个矿山2.7万亩生态复绿,投资91亿元对长江沿线实施水土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0多万亩。湖北还将制定《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将占全省总面积22.3%生态保护红线区划分为一类和二类管控区,实施最严格的源头管控。

张猛厅长:“在生态红线区内,禁止任何形式的矿业开采和开发活动,已有的全部清理退出出去,对红线区域外更要严格地进行水土保持、林地占用、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等评价和审查,确保边开采边保护边治理。我们在长江流域还要全面实行矿产开发准入的负面清单制度。”

从2016年开始湖北已开展4批32家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实施矿山技改升级,推动我省矿山100%达到市县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中型矿山80%到省级建设标准,大型矿山60%达到国家级建设标准。

张猛厅长:“我们要给它一个指标的控制率,你得到多少年达到我这个要求,否则我就在规模上对你进行控制,在资源上对你进行控制。”

以国土空间规划引领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难点。湖北以摸清家底并划定城镇开发边界、生态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这三条红线。

张猛厅长:“绘好一张底图,就是用一个体系一套标准,将我们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治理等等各项任务全部的体现到落实到国土空间规划的一张底图上面。我们还要实现严格的管控,真正的保证国土空间规划能够得到实施,从而为自然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保驾护航。”

主持人:“过去,包括矿山开采在内的一切无序开发是规划不清、执行不力带来的历史遗留问题;如今,在绿色指挥棒的指引下,我们不仅要更有效的解决这些遗留问题,向外为山体覆土复绿,向内实行技术改造,提升绿色发展的质量,更需要有一双看向未来的眼睛,从国土空间这一开发源头绘就绿色发展一张图,让各类开发有本可循,有规可依,建立起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长效机制。”



来源:湖北省自然资源厅网站

地址:http://www.hblr.gov.cn/html/interviews/2018/12/28/18122814353130600001.html